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要闻

“鲲迹云”赋能 打造短视频产业“兰州模式”

兰州晚报讯 随着5G、AI及移动互联技术的高速发展,短视频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短视频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9月7日,中国广电甘肃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与兰州日报社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兰州短视频产业园建设迈入“快车道”,双方将在内容、渠道、技术共同发力,打造短视频产业“兰州模式”。

“鲲迹云”赋能 开展线上园区建设

今年6月26日,由兰州日报社承建的兰州短视频产业园正式揭牌成立。此次兰州日报社和中国广电甘肃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牵手”,将为兰州短视频产业园建设注入新血液、增加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中国广电甘肃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是甘肃省集公共传播、信息服务、文化娱乐、交流互动、产业研发于一体的信息高速公路和多媒体传播综合平台,拥有广电光缆线路10.4万公里,独立知识产权的“鲲迹云”电脑、云专线、云中台产品和广电独有的5G700兆黄金频段。其中,中国广电甘肃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鲲迹云平台,将为兰州短视频产业园建设提供切实所需的高移动性、超大带宽、安全隔离、专用可靠的通讯网络。

今后,兰州短视频产业园项目将以“鲲迹云”为依托建设兰州短视频产业园线上园区,搭建支撑实体园区业务开展的应用平台;依托兰州日报社报业大厦楼宇资源打造主体园区,以兰州科技创新园、兰州电商大厦等为分点,进行实体园区基地建设;以引进 “芒果严选”,打造喜马拉雅兰州频道、《中华美食•兰州》栏目、短视频婚庆基地项目等进行重点建设;以打造“欣昕说”“记者跑腿”“西游记”等品牌内容为代表,为产业园沉淀优质内容资源,力争打造一个集园区建设、项目引进与培育、高质量内容生产与输出为整体的一流短视频产业园区。

“一脑”“二心”“三智”“四维” 打造短视频“兰州模式”

兰州短视频产业园以五年为时间跨度,围绕“不来即享”政务服务改革的要求,在“政务短视频”的基础上,拓展“短视频+”的行业新模式,促进文旅、美食、教育、电商、数字丝路的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同时,以“一脑”兰州短视频产业园;“二心”技术中台核心,数据管理核心;“三智”智效生产,智能审核,智慧发布;“四维”政府、企业、个人、行业的总体思路,提升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努力打造短视频“兰州模式”。

其中,建设技术中台核心,将通过数据中台、AI中台、视频中台共同构建技术中台链接后台基础设施,服务前台业务,减少前台开发量,同时实现全域数据流通,提高数据使用率,达到提质增效目的;数据管理核心,将通过直播收录、素材采集、回传工具把所有素材汇聚到素材库,同时结合AI能力对素材进行智能化管理,从而优化素材使用率,提升内容生产效率。智效生产,平台将提供直播拆条、视频微编、海报视频、场景包装、数据新闻等多种轻量化的生产工具,辅助短视频在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和效率;智能审核,平台基于AI识别能力能够对语音、视频、文字、图片进行智能化审核,提升审核人员效率,保障内容安全播出;智慧发布,平台提供多渠道账号统一管理、内容统一编排、一键分发,助力新媒体多平台统一运营管理。

46家单位入驻 精诚协作未来可期

兰州短视频产业园成立以来,兰州日报社坚持以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提供政务服务,提升治理能力为核心,围绕短视频政务服务,短视频资源服务,短视频+产业,赛事活动,产业聚合,文创产品开发,人才培训等方面,构建我市短视频产业链,壮大短视频产业集群,促进短视频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园建设将采取分步实施、逐步推进的建设方式:第一阶段(2021年—2022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短视频规模化、批量化、智能化生产;第二阶段(2022年—2024年)建设实体园区、完成短视频多样化应用,建立行业短视频发展模式,完成代表性行业短视频IP培育;第三阶段(2024年—2025年)建立短视频人才培养、内容生产、产品研发、行业应用、企业孵化、智能技术、平台建设等功能完善的产业链,实现短时频产业化发展。

目前,兰州市短视频产业园已经与以兰州市文明办为代表的20家市直机关单位,以兰州大学为代表的6所高校,以海南盘古盛世(芒果严选)为代表的20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和合作备忘录。精诚协作,未来可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赵雨欣 /文 马军 甘霖 /图

责任编辑:蔡雨廷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