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媒体搭桥 政府推动 市场发力 市民帮忙缓解“椒急”

8月22日8时30分,永登县七山乡辣椒在北京华联生活超市12家门店正式开售。兰州人用实际行动助农,8000斤辣椒当天售罄。另据永登县农业农村局统计,目前七山乡辣椒日产量约2万斤,每天都能销售完。至此,通过媒体搭桥、政府推动、市场发力、市民帮忙,备受关注的“椒急”问题已经缓解,七山乡辣椒地头收购价回升,进入供销平衡的良好局面。‍

现场:比早市还便宜、更新鲜

北京华联生活超市红星店是1999年12月进驻兰州的第一家超市,曾经开启了兰州的商业新模式。当天上午8时30分超市一营业,就有市民走进店内,选购辣椒。“从18日开始一直关注《兰州晚报》的报道,昨天收到超市推送的信息,今天有七山辣椒,一早就来了。”正在选购的张大妈说,“辣椒是个配菜,家里吃不了多少,我给院子里的老邻居们都带些回去。”

当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北京华联生活超万辉店看到,蔬菜区“天天低价 样样心动”的招牌非常醒目,招牌上“七山陇椒 1.58”的促销字样格外引人注意。清脆欲滴的辣椒又长又大,加上低于市场价的促销价格,吸引了许多顾客购买。“这么好的辣椒才一块多钱,和原来促销时的断椒、小椒不一样啊,多买点给儿子姑娘也给上一些。”一名正在挑选辣椒的大爷对身旁的老伴说,“这比我在早市上看到的还便宜,更新鲜!”

“我是早上从朋友圈看到消息后专门来买的,品质确实好。”买了辣椒的薛先生告诉记者,作为永登人,他近几日一直在关注七山乡辣椒滞销的事情,“我本来就想买一些辣椒支持乡亲们,但又找不到购买方式,今天得知华联超市开始销售七山乡辣椒,专程赶过来购买。”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上9点左右、晚上5点左右是超市蔬菜销售的两个高峰,七山乡辣椒品质好、价格低,所以购买的人很多。当天上架的8000斤七山乡辣椒全部售罄。

分析:三大原因致七山乡辣椒销售渠道不畅

七山乡位于永登县西南部山区,山里的部分人已迁移至秦王川,但一部分人依然坚守着,最初向本报求助的苏家峡村便是山洼褶皱间的一个小村落,村里有280余亩旱沙地种了辣椒。

“七山乡辣椒全部露天种植,阳光充足,施农家肥,绿色环保,肉厚味香,是天然无公害有机蔬菜。”永登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赵克勤说起七山乡辣椒的特点如数家珍。品质优良,为何滞销?赵克勤分析说,“七山乡辣椒进入采收季以来,初期出现了销售渠道不畅的情况。分析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受全国疫情影响,辣椒外运受限,本地市场难以及时消化产量;二是受旱情影响,极少部分辣椒品相较差,达不到收购商的产品要求;三是常住人口少,难以短时间内完成采摘满足收购方的大数量收购。”

进展:媒体搭桥 政府推动 市场发力 市民帮忙“椒急”缓解

《“椒急”!永登县七山乡70万斤辣椒急寻买主”》《市商务局联系商贸企业为民解忧 两家超市今赴七山现场考察》《七山乡辣椒销售有了渠道》《订单纷至沓来 3天卖出7万多斤辣椒》《北京华联生活超市12家门店今起销售七山乡辣椒》,自8月18日起,《兰州晚报》在全媒体平台连续报道,为七山乡辣椒寻找销路,兰州市商务局、兰州市农业农村局、永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措并举为农民解忧。几天时间,百余来电咨询,记者电话成助农热线,前去考察的客商纷至沓来,订单源源不断。七山乡辣椒销路不愁了,但因为种植分散、采摘费时、出货量慢,乡里正在想办法增加人手。

据永登县农业农村局的统计数据,2021年永登县七山乡辣椒种植面积737.5亩。种植品种主要为陇椒6号和航椒2号,平均亩产量在3000-4000斤,总产量约220万斤。辣椒分3-4茬采收,目前已进入第二茬到第三茬采收季。目前七山乡辣椒日产量约2万斤,当天都能销售完。随着客商增多,辣椒的地头收购价已经回升,进入供销平衡的良好局面。至此,通过媒体搭桥、政府推动、市场发力、市民帮忙,备受关注的“椒急”问题已经缓解,七山乡辣椒地头收购价回升,进入供销平衡的正常局面。永登县正积极做好抗旱工作,努力做到辣椒产量不减,农民收入不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蔚霞 谭安丽 文/图

责任编辑:仇彬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