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深情传唱《大豆谣》 争做红色基因传承人

兰州晚报讯 “蚕豆秆,低又低,结出的大豆铁身体,牢房的力立夸大豆,世界上吃的数第一;小力立,笑眯眯,妈妈转身泪如雨;街头上叫卖糖板栗,牢房里大豆也稀奇!”9月1日上午,在《大豆谣》的深情吟唱中,“开学第一课”在兰州音乐厅正式开课,来自全市1600多所学校的46万多名中小学生通过网络直播,从红色故事中汲取成长的养分。

现场:多种形式创新红色教育

9月1日,本报特派三路记者分别前往多所中小学,实地探访“开学第一课”。

当天上午8点30分,兰州市第二十二中学整个校园都荡漾着一首美妙的歌声,这个歌便是《大豆谣》。因为有了暑期全体师生共唱《大豆谣》的准备,这首歌的旋律被师生熟记甚至已经有了传唱的热度。

在该校教学楼一楼大厅、操场、丁香树下,十几名小乐手分别用电子琴、笛子、小提琴、古筝、琵琶、葫芦丝等乐器演奏着《大豆谣》,极力渲染着校园气氛。而走进每个班级,这种“美妙”的热度丝毫不减。在8月31日的开学典礼上讲述了《大豆谣》故事的八年级14班学生尚金潭受邀再次为八年级6班学生讲述,八年级7班学生一边手挥小红旗一边唱起《大豆谣》,数十位学生以快闪的独特形式演绎起故事,而更多的班级则是在观看红色儿童剧《大豆谣》的宣传片。等到“开学第一课”直播正式开始后,全校师生则分别在教室、会议室、礼堂仔细观看起来。

在兰州市第十四中学,该校风华戏剧社学生正在排练儿童剧《大豆谣》,扮演罗力立、王洛宾等剧中人物的学生一遍遍地表演,不断进行完善,力求真实、传神再现这段红色故事。为了此次表演,他们在全校范围内精心挑选演员,自导、自演,准备教师节当天在校内剧场正式表演,之后还要给家长、社区群众展演。同时,该校音乐厅、排练厅里也是人头攒动,交响乐团、合唱团正在联合排演歌曲《大豆谣》,现场观众则通过音乐了解革命历史,身临其境地感受本土红色文化。

在七里河区小西湖柏树巷的兰州市第二十中学校园内,随着舞台20多名校合唱队同学的领唱,台下师生唱起了《大豆谣》。合唱结束后,“开学第一课《大豆谣》”学习宣传教育在校园内分别开始。有的班级组织观看《大豆谣》学习宣传教育片;有的班级举行开学第一次“国旗下讲话”,让学生们讲述相关故事;有的班级召开《大豆谣》主题班会、座谈会,让学生谈认识、谈体会,以此来了解《大豆谣》历史背景,讲述兰州红色故事。

上午9点,在一只船小学校园里,在各班教室的大屏幕上,《大豆谣》的故事徐徐拉开。当熟悉的旋律响起,孩子们都挺起了身板,专注地看着、听着。“罗力立”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每一个孩子都知道她的故事。今年5月,一只船小学组织本校五六年级学生和集团其它学校学生在兰州音乐厅收看《大豆谣》舞台剧,全体师生深受感动。随后的暑期里,在全校范围内,班主任利用线上平台,教会了学生会唱《大豆谣》歌曲,并了解了《大豆谣》的故事。   

心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当天的直播现场,“开学第一课”为同学们深情讲述着《大豆谣》的故事。“同学们,我想问你们一个问题,如果我说我手中的这颗大豆是世界最最好吃的食物,你们同意吗?”活动开场,张燕老师手里拿着一颗大豆。“今天的开学第一课,我给大家带来的是一颗大豆背后的故事。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饮食种类丰富、色味俱佳,谁会钟情于一颗大豆呢?然而,七十多年前,在兰州沙沟监狱里的一个小女孩就认为,大豆是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 

这一个真实的故事,也是中国革命史上少有的少儿红色革命故事。1940年6月,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不幸被捕,被关进了兰州沙沟监狱,一同被捕的还有他的妻子樊桂英和出生仅八个月的女儿罗力立。《大豆谣》编剧周芳说:“这部作品的核心讲述的是‘活着的小萝卜头’,她的原型罗力立是罗云鹏的女儿。在她八个月时,她和父母一起,被捕入狱,她在监狱中度过了将近七年的苦难生活,当时,罗力立是王洛宾的小狱友。当王洛宾听到罗力立说世界上最好吃的是大豆时,他含泪为罗力立写下了这首听者落泪、传唱至今的《大豆谣》。” 

我市高度重视该故事所饱含的育人价值,组织专家搜集发掘素材,创作了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大豆谣》自2019年10月开始策划,经历六次修改打磨,于2021年3月20日作为“兰州市中小学生观演活动”启动剧目成功首演,并作为兰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进行了为期3个月20场次的巡回演出。

直播活动节选了《大豆谣》的部分经典片段,在监狱长大的小力立,没有漂亮的衣服,没有明亮的教室,没有有趣的玩具……可是,在那灰暗的岁月里,小力立在狱友们的呵护下,如一朵向阳花灿烂绽放。在演员们动情的演绎下,将这个生动感人的故事呈现在全市师生面前,小时候的罗力立与长大之后的罗力立穿插着回忆的对话更是感人至深。

直播中,兰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南战军为同学们送上了新学期的寄语。“我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历史中坚定理想信念,要在顽强拼搏中锤炼健康心智,在做实每件事情的过程中实现快乐成长,铭记历史、勇挑重担,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他说。

观看完直播后,师生们对于将观看儿童剧《大豆谣》作为“开学第一课”感受颇深。

一只船小学六年级一班顾佳沂说,小力立的故事让她们这些新时代少年深刻地体会到,和平幸福的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她们要备加珍惜。同时,要牢记历史,不忘使命,努力学习,让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和政路小学五年级一班李佳慧说,年幼的小力立在狱中的悲惨生活让她不禁泪眼朦胧,这一真实而又惊心动魄的故事,着实感动了她。当她看着胸前鲜艳的红领巾,想起了学习过的那些革命烈士,是他们流着汗、流着血、甚至付出宝贵的生命,才换来了现在美好的生活、才有了现在繁荣富强的祖国。

兰州市第四十九中学学生曹梓晗说:“把甘肃本土经典的红色故事用真挚的歌声呈现出来,感受到了艺术创作的魅力,深情道出了小力立在监狱坚强生活的意志,对当下的我们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具有很强的警示意义。在这次学唱红色经典的同时,也接受了一次洗礼,在心里播下了一颗爱国的种子,引导我们铭记历史,珍视当下幸福的生活,以及思考在和平年代如何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兰州市第二十二中学学生孙艺丹说:“我们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更应该好好学习,不辜负祖国对我们的期望。”  受采访的学校均表示,今后还将以“观、演、写、讲、唱、评、访”的方式深入推进《大豆谣》的学习,引导同学们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王巧灵 彭维国

责任编辑:骆陇霞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