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三季度我省主要商品价格涨跌互补

 10月14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我省三季度粮油价格小幅上涨,肉蛋价格除鸡肉略有下降外其他均有所上涨,蔬菜价格有涨有跌,主要生产资料价格

涨跌互补,整体市场价格保持平稳。

三季度,我省玉米收购价上涨幅度较大,但9月份上涨明显收窄。随着我省新玉米陆续上市,加上全球玉米总体宽松,我国玉米及大麦等替代品进口增加。小麦、玉米平均收购价每500克分别为1.19元、 1.09元,与2020年二季度价格相比,小麦、玉米分别上涨0.85%、10.10%;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6.25%、14.74%。预计四季度玉米市场价格有望趋于平稳。

肉蛋方面,三季度我省鸡蛋平均零售价为4.49元/斤,与2020年二季度价格相比,上涨12.2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39%。受肉蛋供应偏紧,学校开学、两节需求趋旺的影响,三季度我省猪肉、牛肉、羊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鸡蛋价格涨幅明显。三季度,我省鲜猪肉、牛肉、羊肉、鸡肉平均零售价每斤分别为27.91元、37.07元、36.30元、12.89元,与2020年二季度价格相比,猪肉、牛肉、羊肉分别上涨10.93%、1.84%、0.72%,鸡肉下降1.75%;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56.01%、16.13%、9.97%、1.02%。随着上市肥猪量的持续增加,四季度供需关系将进一步缓和,肉类价格会呈现缓慢下行态势。同时,随着天气转凉,鸡蛋供应量增加及双节过后至春节前需求减弱的影响,四季度鸡蛋价格将不会有大的波动。

蔬菜方面,全省重点监测的11种主销蔬菜平均零售价格与2020年二季度价格相比,6涨5降,上涨的分别为:胡萝卜上涨4.87%、白萝卜上涨12.24%、芹菜上涨5.81%、豆腐上涨2.50%、青笋上涨23.11%、油菜上涨19.78%;下降的分别为:大白菜下降1.90%、土豆下降23.62%、尖椒下降22.19%、西红柿下降20.00%、洋葱下降14.38%;与去年同期相比,9涨2降,除土豆下降1.30%、洋葱下降8.05%外,其他蔬菜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随着冬季的到来,本地露天蔬菜减少,市场供应以大棚蔬菜和外运为主,预计四季度,蔬菜价格还有上涨的空间。

主要生产资料方面,三季度受汛情影响,钢材需求减弱,价格有所回落。我省圆钢、螺纹钢、线材、硅铁平均出厂价格每吨分别为3753元、3803元、3818元、5263元,与2020年二季度价格相比,圆钢、线材分别下降0.24%、0.13%,螺纹钢、硅铁分别上涨0.66%、0.73%;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目前钢厂产量供应依旧高位,以及冬季市场开工放缓,钢铁需求减弱,预计四季度钢材市场价格将继续缓慢下行。我省五种有色金属平均出厂价每吨分别为电解铜51163元、铝14577元、镍112950元、铅15413元、锌18952元,与2020年二季度价格相比均上涨;与去年同期相比,电解铜、铝、锌分别上涨9.56%、3.63%、0.26%。受疫情及环保政策影响,煤炭消耗量偏低,加之煤矿生产恢复快于市场耗煤需求,使得煤价持续低迷,三季度我省动力煤、水泥平均出厂价格每吨分别为394元、372元,与2020年二季度价格相比,动力煤下降1.99%,水泥下降2.11%;与上年同期相比,动力煤下降14.90%,水泥上涨3.91%。预计四季度仍将维持低迷走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莉

责任编辑:骆陇霞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