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原生态文化记忆焕发时代活力

“如意甘肃·多彩非遗”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举行

兰州晚报讯 当古老的非遗登上现代的舞台,唤起的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珍贵记忆,承载的是丰富而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

6月8日晚,张掖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中心内唢呐高亢清脆,永昌节子舞欢快灵动,“花儿”醉人,藏鹰笛浪漫悠长……

作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省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如意甘肃·多彩非遗”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散发着泥土芬芳,在33位代表性传承人匠心独运的演绎下,一场“唤醒”原生态文化记忆的独特演出闪耀彩虹之城。

繁花似锦的舞台上,16项市州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依次登台亮相。

热烈粗犷的西北汉子们,脚步整齐划一,挥动着手中的节子,随着铿锵的节奏红绸缎上下翻飞,欢快灵动的永昌节子舞让观众感受到了张掖人民的热情和豪放。

大幕拉开,原汁原味原生态的非遗项目带着出其不意的惊喜向观众走来……

清水木人摔跤,一人演两角色,脚下定乾坤,难解难分,难辨真假;

流行于西藏、青海、四川、甘肃省的藏鹰笛,声音似乎能穿透万物,回味无穷;

空灵通透的格萨尔吟唱被称之为游牧文化的非遗之路,在才让昂秀的生动演绎下,“牧场、帐篷,走到哪里,哪里就是舞台”。

龙头琴响起来,醉了格桑花,醉了整个草原,也醉了彩虹之城。

2021年,秦腔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窦凤琴、陇剧省级非遗传承人窦凤霞参演“如意甘肃·多彩非遗”全省非遗展演,一曲秦腔唱段《火焰驹·裱花》唱醉了黄河之滨;

2022年,一袭旗袍,古韵悠悠,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戏剧界姐妹花再次联袂同台献唱轰动张掖。一曲秦腔唱段《火焰驹·裱花》结束,台下掌声雷动,观众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

“凉州贤孝”又称“凉州劝善书”,是流布于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城乡及毗邻的古浪、民勤和金昌市永昌县部分地区的一种古老的民间曲艺说书形式。当晚,非遗传承人董永虎和弟子李韬昌登上舞台《凉州词》中觅非遗。

在80分钟的演出中,《山河遗韵》《盛世欢歌》《黄土情缘》《丝路回响》4个篇章将裕固族民歌、河洲花儿、张掖武术、口技、庆阳唢呐穿插其中,传承人弘扬非遗不遗余力,观者看得如痴如醉,听得酣畅淋漓。

秦腔、鼓声、歌声,声声入耳;弹唱、口技、琴声,非遗荟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文/图

责任编辑: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