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线上健身课程火爆,线下健身房怕了吗?

核心提示 

在抖音上跟着跳操,似乎成了最近的潮流。前有刘畊宏,用一曲《本草纲目》带领的毽子操就让粉丝量飞速突破6000万;后有帕梅拉,人在德国却火在中国,入驻抖音仅仅一个月,粉丝量就超过500万。线上健身,已经成为全民热潮。面对线上健身如此猛烈的“火力”攻击,线下健身房怕了吗?

线上健身将成为线下健身房的“强力引流”

在“刘畊宏女孩/男孩”的支持下,明星健身教练刘畊宏直播健身单日累计观看人数曾过亿,抖音个人账号粉丝数量近一个月暴增,目前已突破6500万人。而从2020年6月起“进军”中国市场的健身达人帕梅拉,相继开通了微博、小红书和B站账号,随后又入驻了专业的线上健身平台Keep,成为Keep正式引入的第一位海外优质健身达人,当天粉丝就突破10万。借着今年新一波线上健身的热潮,帕梅拉又开通抖音账号,从2022年4月中旬发布第一条视频,到现在,仅仅一个月时间,粉丝量就突破了500万人。有人问,“如果跟专业教练跳操这件事在家里就能完成,那线下健身房还能给我提供什么价值?”那么,线下健身房究竟会如何看待和回应这样“犀利”的提问?

“线上健身火爆,对线下健身行业是一种推动,是好事,一方面让我们看到了行业发展的价值,一方面其实是在给整个大健康产业引流。”徐婕瑜伽教学总监徐婕和菲乐健身总经理祁乐业不约而同地对未来给出乐观态度。

“线上健身热潮可以引发全民参与,进而让大家更关注健康话题。从线上健身到线下健身,类似于从小学升初中的过程。大家首先在线上跟练有了兴趣,入了门,接下来有一部分人就会想要更精进长久的锻炼,想要尝试不同的运动风格,喜欢搏击的去搏击,喜欢瑜伽的去瑜伽,客户在分流的过程中,更专业的线下健身房就会起到承接作用。从这个角度而言,线上健身其实是在给线下健身引流。”徐婕说,“尤其瑜伽的习练,从古至今都是一对一的传承为主,每个人都需要有针对性地合理开展运动。”

“大家都发现,刘畊宏火了以后,也出现了一些负面的消息,例如跟练毽子操受伤等等,这其实不是‘教’的问题,而是‘练’的问题,线下健身的优势就在于教练与学员面对面的指导和交流,以及学员之间互相激励的氛围。”祁乐业认为,受疫情影响,全民健身的发展速度至少“快进”了10年。

“运动+”新思路将让线下健身房走出新路子

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运动健身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我国“云健身”用户预计已达2.61亿,麦肯锡《中国消费者报告2021》也指出,疫情之后线上健身用户增长23%,另据灼识咨询报告,中国线上健身市场在2021年达到3701亿元,预计5年之后将增长到9000亿元。与此同时,线下健身行业同样也迎来了不同维度的乐观增长,中信证券消费行业团队研究显示,2022年一季度餐饮、教育培训门店同比减少,而运动场景——舞蹈、瑜伽、健身室内运动场所增幅分别达到9.4%、7.9%、5.3%。

看好了健身行业“朝阳”发展,不少线下健身房都开始“两条腿走路”。在短视频平台搜索可以发现,兰州本地的健身、游泳、搏击、普拉提、少儿体适能运动等运动场馆都已“解锁”了线上技能,其中一些还保持了每周3—5次的直播或视频教练的更新频率。“我的瑜伽馆现在就可以线上线下同步练,如果天气状况不好,我就在家打开直播跟练”,安宁一瑜伽馆的会员李女士说。

疫情让很多行业激发了新的经营思路,健身行业也不例外。这种改变不仅仅是“线上”与“线下”。“有的健身房会深挖社交价值,让健身房同时成为女士俱乐部,有的健身房深挖情绪价值,将动感单车和音乐场景相结合,成为‘社畜’工作后运动减压空间”,健身爱好者小杨平时很关注健身行业的新鲜消息,“很希望兰州的健身房也能有更个性化的改变。”

“其实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瑜伽+’的经营拓展,我们希望自己不仅是一个瑜伽习练的场所提供者,更是一个瑜伽美好生活的引领者。”徐婕表示,疫情前曾尝试过将瑜伽和音乐、舞蹈、画画结合起来,举办瑜伽节等活动,目前又在打造瑜伽露营地,“将‘瑜伽+’的生活方式更加固定下来,每月、每季度举办不同主题的活动,让大家在习练中享受生活,获得健康生活理念。”

中信证券消费行业团队专家认为,从新兴体育的线下消费特征看,“场景强依赖+高频+社交参与”将成为显著特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文/图

责任编辑: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