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初步认定,西湾烽火台源自明代

兰州晚报讯 《武威新发现一处烽火台遗址》一文刊发后,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组织长城专家对西湾烽火台开展了深入调研工作。经专家初步认定,该段烽火台修筑于明代。

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组织相关长城专家及工作人员对凉州区康宁镇新发现的西湾烽火台开展了专项调查和进一步核实工作。同时,对新寨村遗址、磨湾遗址进行安全检查。经进一步勘查,西湾烽火台与凉州区境内长城主线直线距离约40公里,由于相距较远,此前未被包括在全国长城资源普查的范围内。此外,凉州区长城墙体、烽燧主线位于凉州区东面,新发现的西湾烽火台则在西面,在省道308线修通之前,该地段偏远闭塞,道路不通,也是导致西湾烽火台之前未被发现的原因。

专家指出,明“九边重镇”之一的甘肃镇周边民族成分复杂,边患防务较重,万历、嘉靖、弘治时期不间断在祁连山沿线要隘修建烽火台,便于机动预警、烽传信息。西湾烽火台呈“八”字型的烽燧开口朝向正是传递信息的方向。从烽火台的建筑形式、夯土层及保存状况分析,判断该烽火台为明代修筑。工作人员根据长城专家指出的测量标准,对西湾烽火台各项数据进行再次测量核实,并用无人机采集了西湾烽火台图像及影像资料。

武威是甘肃保存长城遗址较为丰富的市州之一,境内现存长城全长629千米(其中汉长城198千米,明长城431千米),单体建筑354座,关堡26座。截至目前,武威市长城文化保护研究院已与凉州区长城保护站以及乡镇相关责任部门做过联合调研,并明确保护职责,加强对该遗址的保护。下一步,将根据各方职责,积极申报抢险加固项目,确保烽火台遗址本体安全。另外,将请省级专家进一步确认其修筑年代、建筑特征和价值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图片系武威市长城文化保护研究院提供)

责任编辑: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