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金沟乡杨家咀村“硬核”女书记

在西固区金沟乡杨家咀村,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干净整洁的村庄道路,挂在群众脸上的幸福笑容……那是一片百合花盛开、千亩当归种植满载希望的热土。在这里,有一位90后的女“当家”,在这场战“疫”中,逆向而行,展现出别样风采,她就是金沟乡杨家咀村党支部书记王礼梅。

精准施策 严密防控

此轮疫情突发后,杨家咀村党支部构筑疫情“红色防护墙”。作为一名党员和村党支部书记,王礼梅闻令而动,一句简短的信息置顶在杨家咀村微信工作群:“同志们,请火速到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这是王礼梅接到乡党委、政府的通知后,作出的第一反应。王礼梅迅速与村“三委”协商对策,按照“村干部包组、党员干部1+N包户”模式,用敲门行动排查,将重点数据建立台账,对重要路口全部实行管控,设立卡口点、设置“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巾帼战‘疫’岗”,采取“防、控、稳”三步法,做好疫情排查、预警、劝导工作。

恪尽职守 勇于担当

疫情来袭,王礼梅放弃照顾老人和1岁孩子的责任,冲在抗疫最前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摸排情况基本完成,今天是第八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今天我们重点是对各自包抓的社户摸排,对返乡人员做好暂缓返程解释工作,有特殊情况及时告知我!”部署当天重点工作是她每天的第一要务。她说:“必须用心用情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才能和群众走在一起,把各项工作落实到群众心坎上!”

创新思路 主动作为

在大家眼里,王礼梅是一位谦虚谨慎思想前卫、有闯劲能吃苦的女汉子。她大力调整杨家咀村产业结构,发展富民多元产业,结合当地地理气候条件,找准产业发展方向,规划发展当归种植,引导鼓励群众种植当归,打造杨家咀村“当归种植试验示范基地”项目,目前杨家咀村当归种植初见成效,累计种植面积达900余亩,为全村群众又增加了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

疫情当前,她主动将家中一些防护用品送给村里的老人们。受她的感染,许多党员干部纷纷踊跃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至目前,杨家咀村参与大规模核酸现场服务、疫情值班值守、公益事业志愿服务的妇女达100多人次。同时,王礼梅继续和村“三委”鼓励带动村民发展“合作社+基地+种植户”的中药材产业模式,让当归种植成为千家万户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责任编辑: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