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玩老游戏 体验农耕 阿干镇有个乡土教育基地

兰州晚报讯 跳房子、打猴儿、抓石子……对于现在的小学生来说,这些古老的儿童游戏可能闻所未闻。今年,七里河区王家堡教育集团在阿干镇成立校外综合实践教育基地,老师们不仅复活了兰州传统的一些民间游戏,还建起乡土展览室、“蔬菜园”和“五谷园”,让小学生了解乡土文化,体验农耕生产。通过“泥土中的课堂”让孩子体会劳动的快乐、生命的神奇,增添了孩子们的童年快乐。

体验感知农耕过程

王家堡教育集团校外综合实践教育基地位于阿干镇的大山之中,原来是阿干镇中心校坪岭小学。今年初,七里河区为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城乡、区域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进行集团化办学时将阿干镇中心组建到王家堡教育集团。在此基础上,集团利用农村学校闲置校产、阿干中心校坪岭小学筹备起了校外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坪岭小学建于1965年,坐落在美丽的阿干镇坪岭村,地处丝绸古道的重要地段,位于阿干林区之中,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校外综合实践教育基地老师马世成介绍说,他们开辟了两块农耕地,让学生们体验农耕过程。一块是蔬菜园,种植了茄子、辣子、西红柿等各种蔬菜;一块是五谷园,种植玉米、土豆、小麦、豌豆、谷子、胡麻等农作物。春季时,集团各校师生校外基地体验种植,让学生认识农作物种子,了解种植方法,体验劳动快乐;夏季时,观赏油菜花、豌豆花、蚕豆花、胡麻花,认识各种农作物,同时采摘品尝豌豆、蚕豆等一些早熟的农作物,在观光体验中放飞心情;秋季时,师生可在种植基地收获劳动果实,参与收获,全程感知传统的农耕生活。

“大葱、莲花菜、黄瓜、茄子、菜花、西红柿、玉米……原来我们平时吃的蔬菜是这样种植、生长的!”一些从小在城市里生活的小学生来校外基地之后感到十分惊奇,在亲自动手过程中他们学到很多更多的知识。

寓教于乐中学习新知识

耧、耙、磨……一件件传统农具,黑瓷盆、鞋楦头、清油灯……一件件老生活用品让小学生惊奇万分,他们在校外基地乡土展览室参观时,直观学习到很多农耕生活方面的知识。在展览室内摆放着很多老物件,让人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

马世成说,为了让小学生更直观了解传统农耕生活和地方民俗,老师们从周边农村收集到很多老物件、农作物种子和地方俚俗民谚,建成了一个乡土展览室。乡土展览室分为农村儿童游戏玩具、农作物种子及生长期图片、农村生活劳动用具、农业生产劳动工具、农谚俗语等五个单元,参观过程中让学生走进乡土记忆,重温陌上文化,了解乡村农耕文化的时代变迁。结合小学生好奇、好动的特点,综合实践基地挖掘乡土素材,复原了一些传统游戏,有跳房子、打猴儿、踢毽子、打沙包、跳皮筋、滚铁环等10多项民间儿童游戏玩具。这些老游戏让小学生们爱不释手,大家玩得意犹未尽,期待下次还能再来。通过游戏小学生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又玩得非常开心,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得到大家的喜欢。

王家堡教育集团理事长范玲芳表示,王家堡教育集团综合实践基地建立,为王家堡教育集团实现以“劳”促“全”、协同育人奠定了基础,推动王家堡教育集团全面育人上了一个新台阶。希望孩子们能在劳动实践中“劳筋骨、健体魄、强心志”,在这堂成长成才的“必修课”“基础课”中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用智慧和双手创造出充满生机的乐园和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 。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维国 文/图

责任编辑:蔡雨廷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