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2021年度首场《金城讲堂》开讲

徐兆寿:君子之礼 与美同在

兰州晚报讯 4月24日,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作家徐兆寿教授莅临《金城讲堂》,以一场精彩讲座开启了2021年度文化惠民之旅。

从《非常日记》到《荒原问道》,再到《鸠摩罗什》,每隔几年,无论是作品风格的转变还是对作品内涵精益求精的坚守,徐兆寿总会给人带来不一样的惊喜。人们会发现,在他的文字中,在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故土上,一名知识分子试图用自己的情怀寻找关于这片土地根基和故事,从而表达对民族时下的思想、文化及精神出路的探求与思考。

当天的讲座便是如此。

室外,细雨霏霏;室内,座无虚席。这场主题为《君子之道——中国人的人格理想》吸引了许多追寻君子脚步的市民前来倾听。

徐兆寿认为,中华文化的人格理想是君子之道,中国文化的钥匙也在其中。了解君子之道,就是追踪中国人的精神家园和人格世界的底蕴。君子之道对于中国,如同骑士精神对于欧洲,武士道对于日本。今天人类的世界观,是重新让中国文化从尘封的尘埃里散发出耀眼的光辉。

“有些礼仪不可或缺,天地人是人类社会的3个基本因素,先敬天地,其次是人。无论社会发展到何种程度,新人拜天地、饭桌看礼仪等这古老传统都有存在的必要。如果丢失了这些礼仪,文学、哲学、历史就变成了没有章法的现象。如果不拯救出来,传统文化的传承就无从谈起。当我们把中国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打捞出来时,君子的礼仪之道就是我们的人格理想,礼仪会告诉我们之所以然,理解之后就会自然而然的约束自己。”

寥寥几句犹如醍醐灌顶。

针对关注的话题,徐兆寿还以《中国传统文化培育的人格理想》为题,从“道法自然——中国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庸之道——中国人的方法论和人生境界、礼教之道——中国人的行为准则、君子之道——中国人的人格理想”几个方面,以中西方文化共融的视角,系统地梳理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为现场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受。

君子之礼,与美同在。每个人有了礼,才会有风度、才会美,这是礼仪之邦的标签。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徐教授用自己的专业学识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顿悟向人们娓娓道来,“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崇礼尚礼,中国人的人格理想就会生生不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文/图

责任编辑:仇彬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