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要闻

兰州市2021年全民阅读暨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启幕

兰州晚报讯 4月23日上午,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图书馆承办,兰州市图书馆学会、少年文摘报社、甘肃省阅读协会协办的兰州市2021年全民阅读暨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以下简称读书节)在城关区近水广场启幕。

在为期3个月的时间里,我市将开展11项大型读书文化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力求通过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营造更加浓郁的阅读氛围。

为期3个月活动精彩纷呈

当天的启动仪式现场令人耳目一新,黄河之畔,春意浓浓,鲜花盛开,川流不息的市民和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漫步黄河两岸,诗情画意尽在眼前。

活动现场,主办方设置的图书展示平台摆放着各类书籍,热情的志愿者为市民推荐优秀书籍作品。黄河岸边的电子大屏上,我市知名文化品牌《金城讲堂》宣传短片循环播放,莫言等文化名人的画面令人倍感亲切。

开幕活动现场,学生代表、省朗诵协会的专业人士用一首首深情的诗歌朗诵,唤醒人们对读书的渴望。随后,读书家庭、农家书屋和读书空间代表共同阅读倡议书,向阅读爱好者和从业者赠书;兰州市图书馆“优秀图书随心选”八折展销等活动,为现场市民送上了一份“精神食粮”。最后,集体诗朗诵《读中国》在专业朗诵家的领读下将活动推向高潮。

此次读书节活动以“阅读红色经典 弘扬红色文化”为主题,将重点开展“精神永存”——红色兰州大型诗文朗诵会、“读兰州”诵读会、《金城讲堂》大型讲座及红色主题巡讲等11项重点活动。

记者了解到,读书节启动之后,2021年首场《金城讲堂》将于4月25日上午在兰州十四中和大家见面。届时,特邀嘉宾徐兆寿教授将为市民群众带来一场题为《君子之道——中国人的人格理想》的专题讲座。他将从君子这一概念的生成、发展和当代境遇出发,重新为我们梳理君子人格的内涵和形象。

甘肃作家协会主席叶舟:山水之城读《山河袈裟》

对甘肃作家协会主席叶舟来说,阅读在生命中的重要性无异于空气,离开书籍生活就会进入缺氧状态。因此,来到当天的读书节启动仪式上,他的阅读体验总能让人意识到阅读与一个人的成长息息相关。

“在这样一个浩瀚的世界里,我们每个人其实就是一个孤独的岛屿。你阅读一本书,就能得到一小块陆地,阅读10本书会获得10块陆地。如果你用一生去阅读的话,你获得的将是一块大陆。你的生命就会更广阔,更有建树,会飞翔起来,我想这就是读书的意义所在。”

在叶舟分享的一段关于阅读的案例时,在场的许多人都备感吃惊,想不到阅读和诵读之风在金城如此风行。“文化回归会产生一个现象,我举一个例子,据我所知,每天晚上在不同的场所至少有四五十场阅读会,规模从几个人到几十人不等。在他们阅读的同时,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属于自己的文化之城。”

读书节当天,叶舟会分享一本什么样的书?这也是在场嘉宾十分关注的问题。站在白塔山下,黄河岸边,这座山水之城让叶舟感慨万千:“兰州从来都是一座山水之城,我觉得‘山水’才是概括兰州最关键的词,硬核的词。因此,我向大家推荐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李修文的作品《山河袈裟》,这本书于2018年8月11日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散文杂文奖。”

李修文的《山河袈裟》讲述的是一群执拗却保有生命温度的小人物的各种故事,既记录他们不幸的命运遭际,也展现了他们高贵的尊严之美。作者倾注于微小个体的细致体察和深切悲悯,呈现出一种生命热力,虽然知道坎坷的必然命运,但也要坚持“绝不应该向此时此地举手投降”的信念,构成了该书的独特价值。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文/图


责任编辑:蔡雨廷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