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新闻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兰州晚报讯 4月29日,记者了解到,红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立足全区工作实际,利用政策宣讲、理论教育、文艺文化、科技与科普、卫生健康、便民利民“六大”文明实践服务平台,以“三抓三促”行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契合点、主攻点和落脚点,构建了区、镇(街道)、村(社区)共建共享、联动一体的文明实践大格局,形成了“1个中心、7个实践所、56个实践站、7个实践基地、2个实践广场、N个实践点”的阵地体系,有效调动了广大文明实践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群众的广泛参与,真正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政策宣讲惠民生 理论教育铸思想

“我们通过拉家常、讲故事、谈变化、聊体会、看演出、搞培训等方式,宣传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及乡村振兴、致富兴业、农村改革、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方面的政策理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红古区一位基层讲师团成员说,在宣讲中,红古区调动了区委党校讲师团、道德模范讲师团、区直机关干部、乡村干部等各方志愿服务力量,整合利用乡村会议室、文化广场、农家书屋、道德讲堂、乡村学校、田间地头等各类资源,先后开展讲座1800余场,受众达到3.4万人,把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末梢拓展到村社、延伸到千家万户。同时,通过分析不同群体的需求特点,制定《红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群众明细清单》,充分发挥63个党组织阵地和42所中小学、职教中心、青少年活动场所、家长学校、研学基地、心理辅导站、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机构作用,全面提升各类阵地使用效能。尤其是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活动120余次,开展兰“州好人”、道德模范、新乡贤、好邻居、好公婆、五星级文明户评选和创建文明村镇、创建最美家庭等活动20余次。去年,推荐省级文明单位、村镇5个,先进工作者1人,甘肃省道德模范3人,“兰州好人”8人,兰州市新时代好少年3人。

文艺文化倡新风 科技科普提素养

“每到节假日,我们这个活动中心总少不了一些节目表演,一台台‘好戏’轮番上演,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花庄镇湟兴村图书馆管理员说,在春节、元宵、清明、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红古区总会组织开展的文艺汇演、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让群众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穆文静 文/图


责任编辑:仇彬

值班主任:于永昭 柏旭旭

值班总编:王琰

责任编辑:仇彬

观澜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观澜新闻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观澜新闻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观澜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观澜新闻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观澜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观澜新闻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