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兰州新区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提质升级

近日,兰州新区石化集团专精特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选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这是兰州新区培育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以专精特新科技孵化基地为中心打造“科创谷”,推动科技创新取得的又一成果。

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是兰州新区依托区位优势,为企业轻资产快速入驻、短期回报创造便利条件的产业孵化平台,可以向企业提供基础配套功能齐全、安全环保设施可靠、应急救援体系完善、智能化监管领先的专用厂房。目前,A区已建成投产、B区预计今年将全部实现试生产、C区预计今年8月底将具备企业入驻条件。

近年来,兰州新区用足用好先行先试政策,在培育优势产业、深化系统改革、扩大创新开放、促进城乡融合、优化生态环境等方面持续加力,全面推动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加速迈上新台阶,成为“强省会”的主力军、“强工业”的排头兵、“强科技”的策源地和领跑者、“强县域”的先行区。

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新春伊始,总投资12.5亿元、装机能力达到3500架的甘肃兰州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产业园二期工程在兰州新区开工建设。这一项目是甘肃移动抢抓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机遇的重点工程,占地114亩,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计划于2023年12月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将为甘肃数字经济建设提供良好的信息化技术支撑和通信保障,对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落地、共建丝绸之路信息港、共享陆海大数据具有重要意义。

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的建设发展,仅是兰州新区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1年,兰州新区有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等80个项目建成投运,联塑集团、广西柳工等16个项目加快建设,科近泰基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兰石超高温熔盐制备技术及装备、兰泵超高温钍基熔盐泵(阀)、大成光热发电装备在国内重大新能源项目中示范推广,为兰州新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增添新动能。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东区基础设施全面建成,西区基础配套快速建设,新落地项目60个、总投资243亿元,绿色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快速崛起,宝武、海亮等世界500强企业强势入驻,德福铜箔由年产5万吨增至20万吨,诞生了全球最大铜箔研发生产基地;“西部药谷”发挥效能,全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明显,生物医药产业引进项目48个、总投资90亿元。  

兰州新区抢抓“双碳”机遇,节能环保及临空产业成效显著。打造了20平方公里城市矿产与表面处理产业园区,引进项目23个、总投资70亿元,道氏技术碳材料项目实现签约,实现万吨级锂电池精准拆解等24个项目的落地。

兰州兰泵自搬迁至新区以来,秉承“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强与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兰州兰泵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涛表示,公司将坚定“科技强企”的信心,以超高温熔盐泵(阀)、油田高压注水泵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大做强。带动产业链、供应链的不断升级,打造优质创新型企业,助力兰州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环境优化升级 科创能力大幅提升

今年2月初,全国劳模、兰石集团冷作工首席操作师阙卫平和车工首席操作师邹斌被聘任为“工人教授”,成为兰石集团发展史上的首批“工人教授”。兰石集团“双师型”人才队伍建设,打破一线岗位技术工人获得工程系列职称资格的一系列瓶颈,助力企业创新创效。

兰石集团的这一举措是优化人才体制机制,突出实践与成果并重的导向;是突破唯论文、唯学历的藩篱,厚植科技创新沃土、营造人才发展环境,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真实写照。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兰州新区系统优化人才引培服务政策体系,重点引培一流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和研发人员3万多名,新开展科研项目216项、申请各类专利千余项。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兰州新区设立商标受理窗口,全省商业秘密保护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兰州新区还充分发挥职教园区院校聚集优势,与300余家企业开展“双元制”人才培养合作,向社会输出专业技能人才5.3万名,就业率达95%以上,“技能甘肃”建设成效显著。

健全技术交易机制,加大科技成果应用

2021年,兰州新区新引进转化科技成果91项、转化率达31.3%,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1%,入选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产业孵化大厦获评“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获批“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入驻项目82个、落地高端精细化学产品223种,其中46种产品填补国内空白、83种替代进口、68种出口外销,兰州助剂厂、博睿重装、兰州兰泵等企业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军民融合高端化学品“产学研用”一体化示范区和出口基地加速打造,科技成果加速转化。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共有创新及孵化平台138个,重离子加速器及质量检验检测工程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陆续投运。新增科技型企业16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5家、总量达到90家,研发科技成果291项。全球首个千吨级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成果向内蒙古等地推广,为全省产学研项目就地转化树立典范,科创能力大幅提升。

下一步,兰州新区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聚焦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目标,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紧盯加快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快突破核心技术、壮大高新产业集群、“科创中国”试点园区等重点任务,强化科技项目培育、深化产学研合作、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形成多层次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体系,争当全省“强科技”行动的领跑者和先进技术的策源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文/图

责任编辑: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