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甘肃省第9号总河长令发布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全面强化河湖管理2023年行动方案

兰州晚报讯 6月2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为进一步强化河湖长制,推动黄河流域河湖管理迈上新台阶,结合年度工作实际,甘肃省发布第9号总河长令——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全面强化河湖管理2023年行动方案。

黄河流域完成14条河流、1个湖泊美丽幸福河湖创建

方案提出,进一步夯实河湖长制责任制体系,水域岸线管控不断增强,常态化规范化清理河湖“四乱”,侵占河道、妨碍行洪等问题“动态清零”。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国考断面)比例达到国家目标要求,全面消除劣V类国考断面。水资源节约保护更加严格,严控用水总量,万元地区生产总值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均较2022年有所下降。河湖生态环境持续复苏,全省河湖生态流量达到国家要求,水生生态不断恢复。

强化水资源管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开展大通河、庄浪河等水量分配和生态流量确定等初始水权分配;推进母亲河复苏行动,编制祖厉河、庄浪河、宛川河等河流修复保护方案并加快实施;黄河流域完成14条河流、1个湖泊美丽幸福河湖创建。完成16个县(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水利部复核命名、10个县(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和省级评估验收和5户工业节水型企业创建,推进“节水型高校”创建。

加快智慧河湖建设完善建立48条河流健康档案

同时,开展河湖遥感图斑核查与确认问题清理整治、水行政执法专项行动等,严格查处各类涉河湖水事违法行为,全面加强行刑检合作,强化水务部门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执法协作。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完成605.65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治理、保护360.43平方千米塬面、完成30万亩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新建100座淤地坝。争取黄河甘肃段河道防洪治理工程年底前开工。全面调查摸清全省水旱灾害风险要素、重点隐患及灾害防御能力,黄河流域年内实施25处以上中小河流治理和9处重点山洪沟道防洪治理项目。

加快智慧河湖建设。完成规模以上一般河段视频监控建设,发挥智慧河湖监管作用,年内将2000路已建视频接入省级监控平台。全面开展河湖健康评价工作,完善河湖健康评价信息平台,黄河流域完善建立48条河流健康档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实习生 张娅晶

值班编辑:骆陇霞

值班主任:刘蔚霞 杨彬

总值班:娄成斌

责任编辑:骆陇霞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