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西固区金沟乡:庭院经济开出乡村振兴“致富花”

兰州晚报讯 “来,带你们看看我家的院子。”在一幢别致精美的乡间庭院内,西固区金沟乡小金沟村村民朱培芳总爱热情邀请大家参观自己的得意之作——一年四季生机盎然的前庭后院,与大家闲谈金沟的人文风情。庭院面积不大,但房前大树掩映,近处是整齐摆放的各种绿植盆栽,走进院子里尽是千姿百态的花木盆景,打点得分外好看。

“以前我家院子里堆有很多的杂物,不美观,自从我们规划院子,收拾庭院通水管、在院子前后种植绿化苗木、花草,盆栽进庭院,不仅美化了环境,住着舒心,而且还能额外增收。村里也会定期统一组织我们学习给苗木做日常养护,看着满院子的花花草草,心情不自觉就会变好,没想到这庭院里还能有意外的收获,我们的积极性都很高。”在小金沟村,像朱培芳家这样精美的农家小院正在变得越来越多。近年来,金沟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积极引导发展庭院经济并将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助推器”,激活乡村经济的“新引擎”。小金沟村以庭院为载体,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鼓励和引导群众把农家庭院“方寸地”建成“增收园”。   

庭院虽小,作用不小。小金沟村引导群众整合房前屋后的空、余、闲土地资源,按照“小规模、大群体、小成本、大思路”的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庭院经济,让一个个农家小院生机勃勃,变成农民增收的“聚宝盆”。

小金沟村党支部书记牟业琼说,庭院经济变零为整、变废为宝的发展方式投资少、见效快、便于管护,既能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资源,又能使老弱劳动力的闲散时间得到充分利用,以往村里的庭院大多用来堆放杂物,自从发展庭院经济,村民们看到收益,便开始主动整理自家庭院加入庭院经济建设的队伍中,如今整洁美丽的庭院已成为村里一道新风景线。

目前,小金沟村党支部正着力引导闲置院流转,力争使有限的土地发挥最大的效益,进一步扩大庭院经济规模。在村党支部的动员引导下,小金沟村庭院经济规模从最开始几户种植,到现在五十余户可观规模。

“庭院经济让过去坑洼不平的农家小院,变成现在绿意盎然的生态庭院,发展庭院经济,不仅有效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更重要的是推广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理念,鼓励群众学一门技艺,凭本领创造幸福生活,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我们将继续鼓励和引导群众发展庭院经济,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活力。”金沟乡党委负责人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责任编辑:蔡雨廷

值班主任:于永昭 柏旭旭

值班总编:马添翼

责任编辑:蔡雨廷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