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一笔债务两份判决结果?法官:并不矛盾

兰州晚报讯 就同一债务承担问题结果,法院出具了两份完全不同的法律文书,当事人质疑“判决结果怎能相互打架”?5月23日,临洮法院法官以案说法“两个法律文书并不矛盾”。

调解书和判决书 由谁还款结果不同

李某(女)与王某原系夫妻关系,共同生活期间,李某与王某于2020年4月向某银行贷款10万元。2021年8月3日,李某向临洮县人民法院起诉离婚,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协议:二人离婚,夫妻共同债务(债权人某银行)10万元由王某负责偿还。2022年4月,某银行以李某与王某未还到期贷款为由,向临洮县法院起诉,要求二人共同偿还银行贷款本金及利息。法院判决支持了银行的诉讼请求。

2023年4月17日,李某气势汹汹来到临洮法院新添法庭,质问法官:“法院强制执行,划走了自己银行卡中仅有的7万多元。为什么对同一笔债务,同一家法院出具的两份判决文书前后不一。离婚调解书中不是说明债务由王某负责偿还吗?为什么在另一份判决书中又让我与王某共同偿还。”

法官详解 两个法律文书并不矛盾

法院的两个法律文书就同一债务的承担问题结果确实不同。面对不懂法的当事人来说,难解其中区别,在情理之中,为了消除当事人的心理障碍,化解误会。法官耐心地向当事人说法释理。

其实,法院的两个法律文书并不矛盾。首先,2021年8月李某起诉离婚时,法院根据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的协议,依法作出调解书,这份法律文书对双方当事人均具有法律约束力,对双方当事人之外的第三人不具有法律效力,调解协议仅是从内部关系上就债务的分担进行了协商确定,属内部效力。其次,银行的起诉可以称之为外部关系,法院判决由李某与王某共同偿还,更有利于保障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综上,两个法律文书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所作出的结果都是合法有效的,二者并不矛盾。那份调解书依旧有用,若李某依法院判决向债权人履行义务后,可根据调解书所确定的内部协议向王某进行追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责任编辑:骆陇霞

值班主任:赵亚兰 柏旭旭

总值班:娄成斌

责任编辑:骆陇霞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