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甘肃省遭遇今春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过程

兰州晚报讯 4月19日,来自省、市气象局的消息,19日8时至16时,甘肃省遭遇今春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过程,河西五市和兰州、白银、庆阳、定西、临夏五市共35个县区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敦煌、瓜州、酒泉、高台、临泽、肃南、山丹、永昌、民勤、武威、古浪、景泰、靖远、皋兰、兰州、榆中、永靖共17个县区出现沙尘暴,较低能见度出现在民勤为110米、皋兰为500米。河西五市共出现12站大风,最大风速出现在永昌,为每秒28.8米。

“谷雨收寒,茶烟飏晓,又是牡丹时候。”《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4月20日16时13分将迎来“谷雨”节气。此时节,杨花飞舞,柳絮飘扬,牡丹吐蕊,百谷茁长,正是万物灵动的大好时光。“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传统农耕文化中,谷雨节气将“谷”和“雨”联系起来,表示降水状况和“雨生百谷”。谷雨节气后,气温升高,雨量增多,空气中的湿度进一步加大,极适合谷类作物生长。

据气象预报,短期内,受冷暖气流交汇影响,陇东南大部有降水天气过程,陇南、天水两市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地方有大雨。20日至22日,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甘肃省气温持续偏低,其中20日河东大部气温将下降6℃至8℃。

受冷空气影响,4月19日上午的兰州市区还是阳光明媚的天气,但临近中午时,沙尘蔽日,天空泛黄,空气中弥漫着土腥味。视觉水平能见度在200米左右,高楼若隐若现。气象专家表示,4月19日上午10时30分起,兰州市出现大风沙尘天气,至14时,全市共有23站次出现7级以上大风,最大风速出现在皋兰猩湾,为每秒21.7米(9级),七里河西山岭最大风速为每秒17.5米(8级),城关白塔山最大风速为每秒16.1米(7级)。14时市区最低能见度为0.7公里。13时11分,兰州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保障(沙尘暴)Ⅳ级应急响应。

根据最新气象观测资料,预计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陇南、天水两市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地方有大雨,甘南、定西、平凉、庆阳等州市多云,部分地方阴有阵雨或小雨(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或晴,其中祁连山区阴有小雪。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阴有小雨,局部地方有中雨,甘南、临夏、定西、兰州、白银等州市多云间阴有小雨(雪)或雨夹雪,张掖、金昌、武威三市多云,部分地方阴有小雪(雨)或雨夹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转阴,局部地方阴有小雪。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兰州、白银、甘南、临夏、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州阴间多云有小雨(雪),张掖、金昌、武威三市多云,部分地方阴有小雪(雨)或雨夹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局部地方阴有小雪。

20日至22日,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甘肃省气温持续偏低,其中20日河东大部气温将下降6℃至8℃。

20日,兰州市为浮尘天气,气温在9℃至18℃之间;21日,兰州市为小雨转阴天气,气温在5℃至14℃之间;22日,兰州市为小到中雨转小雨天气,气温在4℃至13℃之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责任编辑:骆陇霞

值班主任:曾德华 王洪山

总值班:娄成斌 

责任编辑:骆陇霞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