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2022春运落幕 中铁兰州局发送旅客623.4万人次

兰州晚报讯 2月26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月17日至2月25日春运40天,兰州局共计发送旅客623.4万人次,同比增加115.6万人次,增幅22.8%。日均发送旅客15.6万人次,单日发送旅客最高峰为2月7日,发送旅客27.7万人次。同时,抢抓货物运输旺季,加强货源和运输组织,全力保障重点物资供应,发运货物989.4万吨,同比增加81.4万吨,增幅9.0%。单日发运货物最多为2月15日,完成装车4324车。

灵活安排运力 确保旅客平安出行

春运期间,客流呈阶梯式递增趋势。节前以务工返乡客流及探亲客流为主;节中客流小幅攀升,以短途武威、天水、张掖、嘉峪关探亲客流为主;节后客流持续攀升,以返校学生和北京、上海、广州、乌鲁木齐等方向务工客流为主。

依据客流规律和运输能力,兰州局加强大数据分析,根据客流变化,在图定列车开行的基础上,加开兰州至西安、天水、中川机场方向高峰线11对,兰州至天水方向临客动车组2对,兰州至乌鲁木齐、上海、玉门等方向普速临客13对,恢复开行兰州西至天水南、西安北、西宁方向动车组8对,对兰州至北京、上海、广州等方向17.5对动车组列车进行重联。

春节长假后期及元宵节前后出现低温、雨雪不良天气,多条高速公路进行交通管制,铁路返程客流持续高位运行,兰州局通过实施动车组重联、普速列车加挂、临客等方式保障旅客出行。同时,持续增开售票窗口为旅客提供车票发售、改签工作,及时广播列车运行最新资讯,互联网提供24小时退票服务,候补购票服务截止时间到开车前2小时,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甘肃作为劳务输出大省,为满足务工人员返岗和企业用工需求,兰州局加强与地方劳务部门沟通对接,为务工人员出行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开行了定西北至福州、青岛直达务工专列2列,办理返岗务工团体票47批,采取“点对点”“一站式”送达的运输模式,累计完成运输务工人员4278人,确保务工人员节后安全、有序返岗。强化应急举措,针对雨雪、降温等恶劣天气,兰州、银川、天水车站,武威南、嘉峪关车务段等单位在各客运站站台、进站通道、车站广场等重点部位铺设防滑草垫,强化旅客进出站引导,确保列车运行秩序和旅客出行安全。同时,安排人员24小时巡查空调、供水等设施,尽最大努力温暖旅客出行旅途。

充分挖掘运输潜力 确保节日物资运输

春运期间,兰州局在做好旅客运送服务工作的同时,抓住货物运输有利时机,加强运输组织,充分挖掘运输潜力,累计完成货物运输989.4万吨,创2015年以来春运货物运输最好成绩。

针对春运期间煤炭运输,兰州局在兰州、银川货运中心开辟电煤运输“绿色通道”,优化组织生产和作业流程,加快装车、卸车、调车进度和效率,提升煤炭运输效率,节日期间发送煤炭263.7万吨,发运春耕物资36.5万吨,全路保障春运期间物资运输。

通讯员 冯枫 抗瑾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责任编辑: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