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甘肃新闻

“凤行”西部“大庆”:石油巨头要产值更要环保

9月29日,“凤行丝路,无问西东——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媒体甘肃行主题活动走进庆阳,踏访中石油庆阳石化分公司。媒体人了解到,庆阳石化公司正按照“减油增化”的思路,由燃料型炼厂向化工型炼厂转型,在增加工业产值的同时,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媒体人走进中石油庆阳石化分公司,了解生产情况。

2022年6月10日,庆阳石化公司启动“四年一检修”,经过51天的紧张作业,于8月1日正式复产,预计全年加工原油305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166亿元,实现税费62亿元。今年1-8月,庆阳石化分公司累计加工原油183.36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46.88万吨,增长-20.36%。

走出舒适区,减传统产能,向多生产化工轻油、高附加值化工品和新材料进发,庆阳石化公司计划投资58亿元,在现有370万吨/年炼油装置基础上,利用原炼油项目预留的600亩土地,采用“深度裂解”集成工艺技术,建设20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解(DCC)-烯烃催化裂解装置(OCC),将化工产品比例从当前的3%提升至32%以上,年可向地方供应聚丙烯等化工产品77万吨。

“现在工厂不像以前的炼油厂那样脏乱差,不仅看不到废水废气的排放,还能减少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开采。我们在增产值的同时,也更注重安全环保。”中石油庆阳石化分公司副总经理罗贯纬说,工厂在已经满足国家标准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污水、废气“分质收集、分质处理”,保卫蓝天碧水净土。

中石油庆阳石化分公司副总经理罗贯纬(中)介绍公司项目规划

“到‘十四五’末,庆阳原油产量将达到1200万吨以上,完全能够满足公司扩能改造原油需求,西峰工业园区配套的水资源、环境容量、产品运输等条件已全部落实,可实现‘坑口转化’‘落地开工’。”罗贯纬介绍,2021年,庆阳石化公司加工原油352.5万吨,工业产值207.64亿元,实现税费73亿元,连续多年成为庆阳市第一、甘肃省第三。

中国石油庆阳石化分公司隶属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前身为“庆阳石油化工厂”,于1971年9月成立,2001年8月由地方整体划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10年10月完成300万吨/年搬迁改造,主要产品涵盖油品、化工和原料3大类10种26个牌号。

庆阳石化分公司对原油购入、加工、储存、出售全产业链进行24小时监控

“凤行丝路,无问西东——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媒体甘肃行主题活动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凤凰网甘肃频道承办。活动依托凤凰网品牌和平台优势,邀请中央驻甘及省内主流网络媒体代表先后赴定西、天水、平凉、庆阳等地开展融媒体团探访,以“可视化、移动化、青春化”为原则,优先在移动端上线融媒体产品,为喜迎二十大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