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报道

兰州市成功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12月9日,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委印发《关于命名第七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的决定》——

其中,兰州市被命名为第七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西固区、安宁区、红古区被命名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城关区五泉街道闵家桥社区、兰州民族中学、红古区兰州伊利乳业有限公司、七里河区西园街道工林路社区被命名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此次命名,标志着兰州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获得成功,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上了新的台阶。

近年来,兰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 " 一廊一区一带 " 行动部署,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出 " 一心两线三区四个组团 " 的创建工作格局," 一心 " 即抓牢城关、七里河区这一创建重心;" 两线 " 即打造 " 红色线 "" 民心线 " 两个宣传教育特色线;" 三区 " 即创建西固、安宁、红古三个省级示范区;" 四个组团 " 即兰州新区、永登县、皋兰县、榆中县四个组团,分别辐射周边市县,与 " 一带 " 片区联创共建,不断提升整体创建水平。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主要领导亲自上手、靠前指挥,分管领导亲历亲为、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全市呈现经济健康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创建工作中,兰州市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着力构筑宣传教育 " 主阵地 ",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 " 红色线 ",建立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兰州战役纪念馆、甘工委纪念馆等 6 个教育基地,年受教育群众 100 万人次以上;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 " 民心线 ",沿黄河风情线建立 3 大民族团结广场和 15 个民族团结主题公园,设置 70 个固定宣传标牌,擦亮了 " 黄河之滨也很美 " 的城市新名片;着力搭建宣传教育 " 大平台 ",同步推进开设一系列专题专栏、组织一系列宣讲活动、讲好一系列团结故事、举办一系列展览、开展一系列竞赛、拍摄一系列专题片、举办一系列文艺演出、开展一系列联谊活动等八个 " 一系列 " 宣传活动,各族群众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心越贴越近、感情越来越浓。

同时,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贯穿打赢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过程,让各族群众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兰州市还把联创共建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环节,坚持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引导各区县、各部门结合实际,差异化推进创建工作,以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牵引,同步推进西固、安宁、红古区创建全省示范区,组织开展观摩交流、学习互鉴活动,激励大家比学赶超、共同进步,形成了具有兰州元素、彰显区域特点、体现部门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

责任编辑:仇彬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