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报道

加快城市管理升级换代:从数字化向智慧化迈进

兰州晚报讯 2月19日,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召开会议,通报了2021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主要任务。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城管委计划升级数字城管平台、完善城管数据库,深入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同时,将推动健全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提上了今年计划日程。

智慧城管建设:完善数字城管与市容环卫、餐余垃圾管理等系统数据共享

今年,市城管委计划推动数字城管平合升级,拓展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功能。同时,完善城市管理数据库,将城市管理的基础数据、城市管理业务产生的业务数据纳入统一管理,逐步完善数字城管平台与市容环卫、餐余垃圾管理等系统物联感知数据的联动与共享,形成城市管理综合性数据库,加快数字化城市管理向智慧化升级。

生活垃圾分类:推动健全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今年,市城管委计划实施生活垃圾上门回收、积分兑换等激励手段,开展时尚达人评选等活动,统筹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单位及生产、销售、快递和资源回收等力量,力争到年底前生活垃圾分类居民知晓率达100%,居民覆盖率达95%以上。同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幸福社区、绿色社区、文明家庭等评选指标。

今年,我市力争让分类设施配备率达到100%,开展“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试点,并逐步向全市推广完善垃圾分类运输网络,合理确定分类运输站点、频次、时间和线路,配足、配齐分类收运车辆,推动建设中铺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协调推进厨余垃圾处理厂建设,倡导各区县购置小型厨余垃圾处理设施。

另外,市城管委计划推动健全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协调相关部门制定体现分类计价、计量收费等差别化管理的垃圾处理收费标准,逐步建立“多产生垃圾多付费”的经济调节机制,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全域无垃圾治理:协调主城区每区至少设置1处渣土排放场

今年,市城管委计划加大无人机航拍巡查力度,及时统计、分析和交办无人机航拍数据。另外,协调主城区每区至少设置1处渣土排放场,保障渣土排放处置有序进行,同时严查私设渣土排放场、乱排乱倒等行为,増强渣土运输监管效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文/图

责任编辑:程培培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