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

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在南宁开幕

甘肃省陇剧秦腔经典剧目亮相首场演出

兰州晚报讯 11月24日晚,我省申报选送的陇剧《司文郎·闯狱》和秦腔《潞安州》在广西南宁举行的“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第一场演出中精彩亮相。

本次展演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全国共精选出48个剧目作品(折子戏)进行10场展演,涉及甘肃、河南、江西、广西、广东、重庆、江苏、福建等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3个艺术院团,涵盖陇剧、秦腔、越调、豫剧、赣剧、南昌采茶戏、邕剧、桂剧、粤剧、淮海戏等40多个地方戏曲剧种,集中展示一批凝聚表演艺术精粹、彰显古朴传统特色、坚守艺术本体的经典戏曲作品,尤其注重戏曲绝技绝活的发掘展示,鼓励地方特有剧种和稀有剧种的精彩亮相。陇剧《司文郎•闯狱》、秦腔《潞安州》双双入选,使甘肃成为西北五省区入选作品最多的省份。

陇剧《司文郎•闯狱》是甘肃省陇剧院创作的一出陇剧经典折子戏,在优秀青年演员谭强的表演下,通过陇剧的“嘛簧”“帮腔”以及戏曲的“九尺水袖”“吊门”等技术技巧展示,把剧中主人公宋九郎承受着世态炎凉带来的心酸表现得入木三分。

秦腔《潞安州》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秦腔甘肃派濒危剧目,由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通过戏曲文献挖掘研究整理,并与定西铁堂演艺有限公司合作抢救性复排创作完成。《潞安州》讲述了宋朝潞安州节度使陆登满门忠烈,英勇抗金的爱国故事,剧目以粗犷豪放、大起大落、大开大合的写实表演,充分展现了甘派秦腔“三杆子”“三鞭子”“三勾子”“撒火彩”等多个绝活以及惊险刺激、高难度的武戏场面,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戏曲表演艺术“戏必有技”的魅力,也展示出甘肃戏曲人的精气神。

在首场演出中,各参演剧目作品风格多样,特色鲜明,文武兼备,流派纷呈,可谓唱念做打面面俱到、生旦净丑个个有戏、绝技绝活精彩绝伦,深刻诠释了中国戏曲“无技不惊人”“无技不成艺”的表演理念,充分展现了戏曲经典艺术历久弥新的魅力,彰显了新时代戏曲人才守正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据悉,为安全顺利完成此次全国参演任务,展示甘肃戏曲创作表演的优秀成果,促进甘肃省优秀青年演员学习交流与成长,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精心组织和全体参演单位、演职人员密切配合下,参加此次展演活动的38名演职人员,在接到文化和旅游部参演通知后即进行闭环管理,之后在没有直达航班的情况下,克服困难,不畏辛苦,乘坐专用大巴从兰州出发途经四川、重庆、贵州、广西等五省(自治区、直辖市),历时30多个小时,穿越5省(区、市)2100多公里,安全抵达广西南宁。

甘肃省陇剧院青年演员谭强表示,通过本次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活动,让甘肃优秀地方文化艺术在国家级演出平台亮相,在全国戏曲界提升了陇剧、甘派秦腔的影响力,也让参演人员开阔了眼界,进一步提升了业务水平,也将激励我们守正道、出精品、挑大梁,以甘于坚守、勇于挑战、勤于磨砺的担当精神勇毅前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责任编辑:程培培

值班主任:甄燕红 杨彬

总值班:杨志彬






责任编辑:程培培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