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要闻

兰州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中秋国庆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近期,自9月10日福建莆田疫情爆发以来,疫情传播链已延伸至厦门、泉州、漳州,加之中秋、国庆假日期间人员流动频繁,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中秋、国庆假期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确保全市人民和游客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愉快的节假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中秋国庆假期疫情防控

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继续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统筹推进假日旅游出行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能够经受住假期大规模人员流动的“压力测试”,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二、全面强化重点人群摸排管控

各县区、高新区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每天对重点地区来(返)兰人员进行追踪、排查,加强重点人群分类管控,做到落地查人、一人不漏。要切实做好核酸检测和风险评估,对发现的异常人员及时送医院进一步检查隔离,严防疫情输入传播。

三、持续加强重点环节联防联控

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发挥“哨点”作用,持续加强预检分诊制和首诊负责制,落实陪护和探视管理制度,坚决杜绝院内感染。宾馆、酒店要落实企业责任,对入住旅客逐一如实登记,对所有住宿人员和来访人员进行测温查码。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要督促要求服务人员和顾客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各企业要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做好员工健康监测和自我防护,加强通风换气及清洁卫生。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非必要不离兰,减少外出,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四、切实抓好景区景点疫情防控

文旅部门要督促指导全市各景区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落实体温检测、游客分流、通风消毒等措施,防止人员大量聚集。各类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馆要做好预约管理,落实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措施。

五、全力加强学校疫情防控

教育部门和各学校要认真做好中秋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师生及其共同居住人员健康监测,倡导广大师生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市,做好外出防护,返校前避免跨地区流动。在“依法依规、知情、同意、自愿”前提下,配合做好符合条件的师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六、持续做好交通出行保障

交通运输部门要深入研判节假日期间旅游出行等运输需求,切实提高旅客疏运能力。火车站、地铁站、汽车站要做好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的通风消毒,严格落实乘客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等措施。旅客出入客运场站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期间要全程佩戴口罩。

七、科学规范实施疫苗接种

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有序安排假日期间疫苗接种各项工作,确保全市疫苗接种工作不断档。要进一步做好疫苗接种宣传,针对不同年龄、性别、学历、人群的关注点,多渠道、立体化推进政策宣传解读,提高群众接种意愿。

八、加强个人日常防护

全体市民要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和中高风险地区的变化,非必要不前往福建省莆田市、厦门市、泉州市、漳州市等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前往的要提前向所在单位或社区(村)报备,全程做好防护。拟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来(返)兰人员,提前向目的地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并严格做好途中个人防护,抵兰后及时主动报告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月17日

责任编辑:仇彬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