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评论

【议论纷生】精神暴力其实更可怕

近日,江西永丰县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妻子对丈夫实施精神暴力行为而申请人身保护令案件,引发了舆论关注。

到底是咋回事呢?起因是因双方感情出现裂痕,妻子张某通过微信、短信、抖音私信、支付宝、QQ、QQ邮箱等现代通讯方式经常性向丈夫李某发送谩骂性短信,内容包括“如果结束自己,能让你开心的话,我就走这条路……、二十几岁的男人,居然满脑子风尘女子的思维,真怀疑你上辈子是XX出生、精神病、变态”等词语。

李某不堪忍受张某的该种行为,在提起离婚的诉讼过程中,向法院申请了人身保护令。法院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未果后,发送了人身保护令的裁定书,裁定禁止张某威胁、谩骂李某。

精神暴力又称“软暴力”,指肉体暴力之外的,能够影响、左右、强制甚至控制他人内心选择和真实意思表示的行为。其实精神暴力一点也不软,精神暴力虽不能直接将被害人的肉体打得鼻青脸肿,却能让被害人的精神和心灵备受折磨摧残。不客气地讲,任何形式的暴力,都可以杀死人。中国法学会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与拳脚相加的身体暴力相比,长期不与妻子(或丈夫)说话、辱骂妻子(或丈夫)等精神暴力更加普遍。而且精神暴力伤害不亚于身体暴力,长期遭受精神暴力容易出现情绪表达障碍和性格扭曲。早在2016年3月1日施行的《反家庭暴力法》中就明确了侵害行为既包括身体,也包括精神。2021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探索将家暴防治延伸到婚前、离婚后及精神暴力等情形。但因精神伤害存在隐蔽性,证据采集困难等问题,司法实践中对精神家暴的认定存在一些难度。想想也是,相较于拳脚动粗等传统形式的暴力,精神暴力根本没有明显的外在伤痕表现,是一种更为隐蔽的软暴力。法律讲求的是证据,不可能只听信被害人的一面之词。如果没有实打实的证据,很难裁决与宣判。今年年初,多位法官及法律专家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社会对精神家暴越来越关注和重视,建议通过发布司法解释、指导案例的方式,增加涉精神家暴案件司法实践中的可操作性。

小马飞刀最后想说的是,精神暴力不仅仅存在家庭生活之中。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存在,比如说网络暴力,受害者常常是一个人作战的“孤勇者”,需要一次次证明自己的清白,一次次撕裂伤口。还有说是一些犯罪手段也慢慢向精神暴力方向转化。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是要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让社会大众既要正确认识精神暴力的危害;另一方面要引导民众注意对精神暴力的防范;更重要的是在遭遇精神暴力时,应清楚如何进行正确的处置,并为政法机关准确打击精神暴力提供帮助。

对于精神暴力,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否则,下一个受害者就有可能是我们自己。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仇彬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