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评论

【一针见血】婚前查查对方征信 你觉得重要吗?

先来看这样一则报道:征信是个人的“经济身份证”,记录着过去的信用信息,一份好的信用报告可以方便个人获得金融服务。随着国家征信体系的建设,年轻人越来越重视征信,在一项投票中,近九成网友表示希望结婚前看看对方征信。有网友认为,婚前了解对方征信和婚前体检一样重要。

不知道大家怎么看?小马飞刀以为,拥有对方信息的知情权,并非是对爱情的破坏,而是对婚姻的保障;不仅是出于诚实的美德,也是人们需要履行的义务。只有在充分获得信息的基础上,才能有婚姻自由的选择。2020年9月,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结婚率为6.6‰,离婚率上升到3.36‰,基本为结婚率数值的一半。这其中,大部分人是被婚姻关系中的鸡毛蒜皮、柴米油盐消磨了爱情。但还有一部分人则遇到了对方隐瞒重大疾病、极端家庭经济状况的情况,或者不了解自己的伴侣有暴力倾向、同性恋倾向,正是这些“不知情”,给正常的婚姻关系埋下隐患。

对于征信,可能很多人有一种说不清道不白的感觉。这并不意外。我国征信体系建设起步较晚,但得益于改革开放之后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化、信用交易规模的扩大、征信需求的增加,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得以在短时间内快速建立。2013年,《征信业管理条例》明确了中国人民银行是征信行业的主要监管部门,从此征信行业有法可依,进入规范发展阶段。目前已收录全国约11亿自然人信息。简单地说,征信报告分为个人信用报告和企业信用报告,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出具的记载信用信息的记录,用于查询个人或企业的社会信用。个人信用报告记录了个人借债还钱信息、非金融负债信息、欠税信息和行政执法信息等公共信息。在贷款、信用卡审批、任职资格审查、租房甚至签证出国时,很多部门都要求市民出具个人信用报告。如果个人信用报告记录良好,可以快速获得贷款、信用卡,享受低利率。

小马飞刀以为,个人信用报告不同于其他财务资料,它的意义在于为个人的社会信用“背书”。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个人信用报告已成为一份“永远背在身上的信用档案”。诚信对于个人来说十分重要,一直是社会倡导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诚信对于婚姻来说更为重要,由于缔结婚姻的男女是由陌生相识,以后还要走向漫长而不可预知的未来,就更成为维系婚姻关系的重要支撑。有评论就指出:爱情关乎情感,但缔结婚姻意味着建立一种法律关系,必须担负起法定义务。珍视感情因素、以爱为基础当然是“第一要务”,但除此之外,一些理性现实的权衡和考量也无可厚非。因为婚姻不仅仅是情感共同体,也是经济共同体,更是命运共同体。严肃和谨慎的态度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另一方负责。

孔子曾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小马飞刀最后想说的是,个人征信报告被应用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势必会成为日后社会运行的一种常态,丧失信用真的会寸步难行,或许成个家都成问题。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