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评论

【主流声音】直播带人这个办法挺好

“直播带人”是不少高校今年的做法。受直播带货模式的启发,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开启“直播带人”模式——校领导当主播,在直播会场中直接向用人单位推荐学生。广东科贸职业学院举办“书记‘职’播,校长‘带’岗”活动,书记携毕业生亮相直播间,亲自为学生“代言”。苏州城市学院的党委书记和校长也化身“主播”为毕业生代言,向企业“推销”本校毕业生。据报道,这一模式目前已成为高校推介应届生的“主流”,尤其在近期的就业冲刺攻坚阶段,直播越来越频繁。

效果好不好?当然好。据报道,上海海洋大学参与直播的197名毕业生中,就有140名获得绿色通道面试机会。

按道理讲,学校只管教授学生知识和技能,帮助学生完成自我成长,增长见识,启迪心智。现在也早不是“包分配”的年代了,学生毕业后是否就业,做什么工作,都应该是学生自己的选择。但是,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就业形势较为严峻。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22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1076万人,首次突破千万大关,增量和总量均创历史新高,创下历史新高,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就业市场压力不断增加。表面上看,就业是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双向选择;但从深层次看,人才的流动,合理的分布,才能创造出更多的机遇和财富,为经济提质增效持续“供热”。而在这方面,高校一定是有潜力可挖的。关键在于怎么挖。前几天,教育部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度会,会议重申,各地各高校要严格落实“四不准”纪律要求,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诱导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之所以重申,原因非常简单,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为了让学校看上去很厉害,高校会想尽各种办法提高就业率。而这个数字中到底有多少水分,小马飞刀告诉大家,通常高校发布的毕业生就业率“动辄接近97%”,给人营造出了一种当前高校毕业生并不存在就业困难的图景。现实中,中央文件、国务院常务会议等时常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始终给予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关政策支持。一面是国家层面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一面是高校向社会反馈毕业生就业率高,这显然存在矛盾。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既是民生,也是国计。与其忙着造假去伤害学生,还不如去干点实事,比如紧盯就业态势“风向标”,紧跟政策“指挥棒”,精准推送政策、岗位和求职技能指导等等。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