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议论纷生

家庭作业不能变成“家长作业”

家里有小学生、上幼儿园的,没做过手抄报的请举手,估计举手的家长没有几个。

谁那里有“手抄报大全镂空模板”?我这里有“35000款卡通手抄报”……“双减”之后,学校手抄报作业开始增多,“家庭作业”成为“家长作业”,让部分家长叫苦不迭。与此同时,各种“网店代画”、电商“手抄报模板”等销售产业链也日渐红火。对此,有媒体质疑,手抄报,究竟是锻炼孩子研究性学习能力的有效手段,还是让家长和学生陷入教育内卷的多余作业?

手抄报,最初说的是新闻事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种以纸为载体、以手抄形式发布新闻信息的报纸,是现代报纸的原形。孩子们画手抄报,不仅可以激发他们的读写兴趣,还可以帮助他们锻炼累积各种课外知识。在画手抄报的同时,也可以激发他们的思维能力,让他们积极发挥个人创作灵感。但是,从很多家长的抱怨来看,有的手抄报作业当天下午放学才布置,但第二天就要交,逼得家长从网上买半成品模版;还有家长直言,孩子们做的手抄报,老师也只是挂到墙上展示,手抄报已经成了家长才艺大比拼。可以说,只追求形式上的好看,是手抄报变味的根本原因。

把孩子从“文山题海”中解放出来是对的,锻炼孩子动手能力也应当支持,让家长更多地参与孩子的学习与作业同样值得点赞,可以说,个性作业的确是素质教育思路的具体体现。但是凡事都得有个度。若个性过了头,沦为“家长作业”,孩子则不仅啥也学不到,还可能挫伤自信心,甚至形成弄虚作假的坏习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家长作业”的种类从检查作业并签字、帮助孩子背诵诗文拓展到记录低年级孩子讲故事、制作手抄报、完成小制作以及参与投票点赞等等五花八门。随着电子通讯技术的发展,老师利用家长QQ群、微信群布置家庭作业、实时播报作业进度、反馈作业评价,家长被裹挟着参与其中,绝大多数家长疲于应付、怨声载道,以至于不少网友调侃道“压垮成年人只需一个家长群”。去年,人民日报有篇题为《家庭作业,既要减负也要提质》的评论是这样说的:家庭作业的本意在于加深学生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是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将教育责任以作业的形式转嫁给家长,则是一种关系错位。这种错位的表现,是家庭作业太多、太难。想想也是,一些家庭作业的存在让家长和孩子没有时间享受正常的家庭生活,甚至成了很多孩子和家长之间矛盾的根源。

孩子成长离不开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确需家庭教育的积极配合,但并不等于老师布置作业时可以“绑架”家长,让家长无条件检查、批改、代写作业。只有把边界厘清,老师和家长才能明白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在各自本应承担的角色中不缺位、不越位。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蔡雨廷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