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社会化共建 社区化共治 邻里式共享

七里河区发挥社工委平台优势 开启社区善治新篇章

走进七里河区龚家湾街道龚家坪东路社区兰石杨家桥小区2号楼,一眼就可以看到设置在墙面上的社工委“墙上议事厅”。自5月30日启用以来,居民在社工委“墙上议事厅”提建议、说想法、送祝福、反映问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轮值“厅长”在这里收集并传递信息和问题,协助社区社工委解决“大事小事邻里事”。社工委“墙上议事厅”不仅拓宽了社工委协商议事的渠道,更是为居民参与基层治理提供了新平台。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坚持走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善治道路,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党领导下的基层治理机制,向基层下沉资源、力量、服务和管理,聚焦群众需要、对准现实问题改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实现基层有活力、管理出实效、群众得实惠的治理目标。

去年以来,七里河区充分发挥社工委平台优势,在持续提升拓展社工委政治功能的基础上,通过发动各方力量,逐步构建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模式,不断形成上下贯通、条块结合、共建共享、善治善成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群策群力 让社区更好发挥合力

5月25日上午,七里河区秀川街道银滩花园社区社工委成员牵头组织的社区文化宣传队,正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排练自编自演的防范养老诈骗快板节目。防范养老诈骗是社区近期的重点工作之一,社工委委员积极出点子想办法、对接资源,希望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大家防范养老诈骗。

“社区党委每周都会策划开展不同的主题活动,同时发动社工委委员和成员单位积极参与。”银滩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高雅晶介绍,2021年,银滩花园社区将辖区5家物业公司以及社区民警、退役军人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等纳入社工委队伍,大家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

西站街道建西东路社区属于典型的居民院落型社区。为充分满足居民群众多元化需求,持续优化基层治理质效,2021年9月,该社区吸纳“两代表一委员”、片区民警、媒体记者、社工律师、退役军人等共计15人成为社工委委员,如今这支队伍已经充实扩大至36人。“社区与社工委委员群策群力,通过链接资源,让社区的活动更丰富、更有质量,也能让群众更好地享受各类服务。”建西东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梅说。

建西东路社区社工委委员彭建设今年70岁,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2021年该社区邀请彭建设担任社工委委员,他欣然同意。自从担任社工委委员以来,他每个月至少要为辖区干部群众上一堂党课。在他看来,社工委的工作推进了社区的服务。“前几天,辖区有一户居民家厕所漏水与邻居发生矛盾,社工委第一时间出面调解,既解决了问题也维护了邻里关系。”彭建设说。

这种群策群力也体现在七里河区社工委工作中的很多方面,疫情防控工作就是其中之一。据了解,疫情防控工作中,该区1013名社工委委员全员出动,分编划入包抓网格,运用便捷静候、主动出击、热线联系、定期议事、线上速递五条渠道,在疫情防控政策宣传、人员摸排、采样组织、从严管控等环节中弥补社区力量不足的短板,发挥熟人效应当好防控助手。

共治共享 让社区服务更有温情

“家中有高考考生,希望各位邻居装修和户外活动时声音不要太大”“家有闲置玩具免费赠送” “奶奶手工缝制香包,谁喜欢,谁拿走”……5月30日,龚家坪东路社区社工委“墙上议事厅”在兰石杨家桥小区正式启用,当天就收获了10余条居民留言。

龚家坪东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何颖介绍,社工委“墙上议事厅”将自治平台延伸到了社区治理的最末端——楼栋,既拓宽了社工委协商议事的渠道,也提高了居民的积极性和参与度,真正实现了“多线、共点”对接,成为居民共创、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平台。

在社区社工委的号召下,楼内的党员纷纷通过社工委“墙上议事厅”亮身份、做表率。兰石杨家桥小区2号楼的3名党员担任了社工委“墙上议事厅”轮值“厅长”,他们既是社工委“墙上议事厅”日常使用的管理者,也是意见信息的传递者、解决问题的推动者。“我发现小区附近一处变压器电线杆处的地面塌了个洞,如遇雨水会有危险,请给社区说一下”,近日,轮值“厅长”在看到居民留言后,立即向社区反映了此事。社区第一时间派人前去察看,第二天就组织志愿者和电力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将塌陷处填埋并用水泥封堵好,消除了安全隐患。

“社工委‘墙上议事厅’是一个有温度的平台,考虑到不同人群的特点,真正做到了建设和共享‘一个都不能少’。有一些老人不经常使用手机,但又希望能为社区治理发挥余热,社工委‘墙上议事厅’在为老人们搭建发挥余热的平台的同时,也架起了上班族和居家人员之间、老年人和青年人之间沟通的桥梁,让大家借此平台互帮互助、共商共洽。”兰石杨家桥小区6号楼退役军人刘杰基由衷地说。

何颖表示,下一步,龚家坪东路社区社工委将在辖区其他居民小区全面推行社工委“墙上议事厅”,努力在方寸之间解决“大事小事邻里事”,努力推动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稳步提升。

善治善成 让社会治理更上一层楼

在敦煌路街道金港城社区,“港zhihui”的名气很大。“我们围绕‘港zhihui’品牌,凝聚‘港智慧’、打造‘港治汇’、开展‘港直惠’,吹响了家园治理的‘集结号’。”敦煌路街道金港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静介绍。

凝聚“港智慧”就是组建社工委最强大脑,围绕“常设+轮值+后备”管理模式,吸纳16名社工委委员加入,建立“溢彩流金”志愿服务团队,选拔15名责任心强、具备专业优势的人员作为社工委后备人才;打造“港治汇”凸显专业性治理能力,结合社工委委员所长,设计公益事业、志愿服务、惠民活动、疫情防控等服务板块,开启“店小二”走访,发起线上征集,开展一系列服务活动;开展“港直惠”就是实现双赢式服务格局,结合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搭建服务平台,设立宣传角、咨询岗、秒杀湾和活动区,探索打造融社区工作服务、辖区单位招聘渠道、金港城“mini”“outles”、户外展示活动等为一体的专属金港城小区的“民生集市”。

发生在金港城社区的一件件具体实例就是最好的例证。社区一位孤寡老人半年前出现视力衰退,日常生活成了问题。了解到情况后,金港城社区社工委及时与老人沟通。由于老人眷恋旧居不愿离开,在征得老人同意后,经社工委积极协调,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为老人雇了一名全职保姆,解决了老人的生活问题。“这就是‘港zhihui’的力量,我们也会不定期去看望老人,老人现在生活得很好。”吴静说,金港城社区党委着眼做优网格管理、做活小区治理,充分发挥社工委聚合功能,在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方面深入思考,稳步提升社区善治能力与水平。

七里河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七里河区将结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强化对社区社工委的有效管理,不断发展壮大队伍,完善运行流程,确保民意收集全、解决办理快、为民实事实、群众评价好,实现社工委工作规范化、长效化。以街道党工委为轴心,在街道、社区治理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发挥社工委在社区善治中的优势作用,建立小区、楼栋管理体系,健全基层社会治理摸清底数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基本,打造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一体的扁平化管理体系。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人员纳入社工委成员,逐步形成“非公党委+社工委+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相互配合、各负其责、齐心协力“三位一体”协同工作机制,不断壮大基层治理力量,提升治理效能。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旺 田玥 申亮/文 马军/图

责任编辑: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