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全国首个原创沉浸式文创主题展览在甘肃省博物馆展出

兰州晚报讯 400平米的创意展厅,700米长的斑斓展线,别样有趣的精品文创,脑洞大开的互动装置,惊艳欢呼的打卡区域……6月11日是我国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值此之际,由甘肃省博物馆主办,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主要成员以及首都博物馆、福建博物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等14家省级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全国首个原创沉浸式文创主题展览“万象涵容”文创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展出。在这里,一幅文创与历史融合、文创与现实共振、文创与科技共创的画卷正缓缓铺开。

 

 

 

“万象涵容”文创展设置了“大河寻源·初曦” “丝路流韵·延绵” “至美敦煌·融合”“红旗漫卷·燎原”“触达未来·焕新”五大篇章,共展出文物仿复制及省内外精品文创产品270余件,集中呈现近年来各馆文创精品力作,展示了近年来全国文创产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甘肃省博物馆首次以沉浸式的文化体验方式,让文物走出博物馆,走进人们的生活,让人们跟随千年馆藏文物穿越时空,感受生生不息的传统文化。” 甘肃省博物馆文创中心市场总监王海柔介绍,精美的文创充当起历史与现代生活联系的一条纽带、一座桥梁,让穿越历史的文物“活”起来,让博物馆文创“潮”起来,吸引人们把历史文化带回家。

如何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创“潮”起来,一直是近年来甘肃省博物馆发展文创产业的重要课题。为了让文物“出圈”,甘肃省博物馆不放过任何一个让文创“潮”起来的机会。今年冬奥会期间,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的人气文创产品“神马”口罩受到热捧;原创“神马舞”和“神马”头套也因魔性诙谐的特点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为传统文化澎湃发声,为创意生活赋能献智,甘肃省博物馆从未止步。自2015年以来,甘肃省博物馆共设计开发文创产品2000余件,涉及产品品类200余种。先后与国内多家博物馆进行深度战略合作,以特色文化元素为切入点梳理文化脉络,打造了“太初有光”彩陶系列、“神马来了”铜奔马系列、“至美敦煌”敦煌系列、“花舞大唐”国风系列、“青山越秀”江南系列、“游园惊梦”戏剧系列等十大产品系列,将文化元素再创意,紧贴时尚潮流生活方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文 王英豪/图

责任编辑: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