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可降嘌呤和尿酸 痛风人群可饮用 兰州大学浆水啤酒有望年内上市

——记者专访兰大环境微生物课题组专家

近日,兰州大学环境微生物课题组又出新成果,该课题组继研发推出浆水酸奶之后,用了一年不到的时间,又研发出了一款浆水啤酒。据悉,普通人喝浆水啤酒可以预防痛风,该啤酒可以通过降低尿酸含量缓解痛风症状,而且馋酒痛风人群也可以适当饮用。6月6日,记者来到“浆水啤酒”诞生地兰州大学,一探究竟 。

被采访人:李祥锴,兰州大学环境微生物课题组负责人、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王泽民,兰州大学环境微生物实验室研一学生,课题组成员之一 

记者:对于西北人来说,炎炎夏日,没有什么能比一碗冰凉酸爽的浆水更能消暑解渴的了。是什么原因让团队在刚刚研发出浆水酸奶后,马上又开始研发浆水啤酒的?

答:我们之前一直在做浆水酸奶的研发,研发的过程中跟很多痛风患者都有接触。这个过程中,很多痛风患者聊到很喜欢喝啤酒,可啤酒嘌呤很高,处于想喝啤酒又担心加重痛风的无奈境地。怕痛风,但他们又非常想喝,所以就把这个问题抛给了我们,看有什么办法可以让高尿酸的人也能喝啤酒。

记者:请介绍一下浆水啤酒的研发机理。和浆水酸奶相比 ,此次浆水啤酒的研发时间只有几个月,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答:这次进度稍微快点,从开始研发到成品,大概用了八九个月的时间。是因为我们在前期的工作中已经了解到,其实在浆水中含有其他的一些益生菌是能够降解嘌呤的,然后我们在这个浆水里面分离了一支植物乳杆菌,这个益生菌不光可以降解嘌呤,加入啤酒发酵之后,啤酒的嘌呤含量跟正常啤酒相比起来要降低50%,还有其他一些的比如肌苷、鸟苷以及尿酸等这样的一些化合物。团队人员把从浆水中提取的益生菌,不断调整工艺流程使其参与到啤酒发酵周期中进行发酵,制成浆水啤酒。

记者:请介绍一下用于浆水啤酒研发的这支植物益生菌。

答:普通的啤酒自身嘌呤的含量比较高,所以我们就从浆水里分离出一支植物乳杆菌,我们把它叫作GR-5。这个益生菌在体外进行纯嘌呤降解实验的时候效果就非常好,所以我们就把它应用到啤酒发酵里面去。经过实验测定发现,啤酒中的嘌呤类物质出现了显著下降并且活菌数很高,摄入之后,可以在人体肠道定植并发挥长期作用。

记者:研发过程中是否有难点?

答:浆水啤酒开发的难点主要还是益生菌在啤酒中怎么应用,因为以前很少有应用益生菌在啤酒发酵过程中的报道。另外 ,初期开始进行探索的时候发酵啤酒所用的原材料麦芽汁从其他地方购买的,它的品质可能不稳定。后期通过自己制作,这样我们就可以产出品质稳定且可以长期复现的益生菌啤酒。

记者:既然浆水啤酒可以降低缓解尿酸,是不是意味着痛风患者从此可以畅饮浆水啤酒了?

答:浆水啤酒经过痛风患者适量饮用,对他们的身体无碍 ,但前提是适量。科学试验表明这个益生菌对高尿酸的缓解作用还是很明显的,而且在你大量的摄入了以后,GR-5会定植到人体肠道里面,去降解食源嘌呤及过高的尿酸,促进尿酸排出,可以预防高尿酸以及痛风的症状。

记者:目前的进展和口感如何?最快什么时候能与普通消费者见面?

答:目前已经完成了小试和中试,商标注册等工作也正在进行中,所有的专利、商标、产权全都在兰州大学。

现在还只是小范围的尝试,人体实验还没有正式开始。从小范围来看,嘌呤含量降低了50%—70%,口感方面还是挺独特的,喝过的人也都挺喜欢这个口味的。

下一步我们可能马上要做一个大型的市场推广,争取在今年的八九月份大面积上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实习生 杨燕瑜 窦芳莉 文/图

责任编辑: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