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小兰帮办”升级基层服务管理效能

“请你扫一下‘小兰帮办’。”“有没有注册‘小兰帮办’?”……从去年兰州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小兰帮办”四个字已被兰州市民所熟悉。市委部署应用“小兰帮办”小程序后,城关区将白银路街道作为推广试点街道,结合兰州战“疫”工作,精准配置便民服务事项,拓展深化“小兰帮办”服务功能,加快打造智慧服务新平台。


作为移动互联时代“兰州之治”的创新举措,城关区白银路街道在疫情防控的实践中,不断拓展延伸“小兰帮办”应用功能,最大程度方便民生服务,加快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居民少跑路”。



扫一扫“小兰帮办” 实现人员管控全过程


“疫情期间,纸质版出入证在实际操作中存在诸多弊端,不利于人员活动轨迹的记录。”1月17日,当谈及疫情初期基层防疫暴露出的问题时,城关区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党委书记黄娇如是说。


好在兰州市及时响应、快速出击,于去年10月25日正式发布上线“小兰帮办”小程序,通过录入物业小区和管控点地址生成出入二维码,居民实名认证扫码后,即可实现出入信息登记、出入次数管控、小区居民验证等功能,完成人员出入管理线上管控。同时,可通过“小兰帮办”小程序,随时随地便捷查询疫情风险地区、核酸检测结果、通信行程卡和甘肃健康码,及时了解掌握疫情最新动态和政策。提升疫情防控信息化管控力度,助力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


“每次出入小区扫一扫‘小兰帮办’,很方便。”1月17日上午,家住正宁路的徐大姐像往常一样,在出小区时扫描“小兰帮办”二维码后走出小区。在小区门口执勤的物业工作人员细心提醒每位进出小区居民扫码、登记。


截至目前,仅城关区白银路街道辖区,4.6万名居民已注册“小兰帮办”4.2万人,申请单位、超市等场所码1114个,平均每日扫码量约8000人次,真正使“小兰帮办”走进群众、融入日常,做到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在持续的推广中,夯实了“帮办”基础。


为了让辖区居民更好、更便捷地使用“小兰帮办”,城关区白银路街道通过“两微一端”等渠道,发布推介“小兰帮办”操作小视频,组织驻守干部、楼院长、志愿者深入社区楼院、超市门店等场所进行实地宣传推广,不断提升群众知晓度和使用率。同时,加强与派出所、市场监管所、执法队等协同配合,督促宾馆、饭店、超市、市场、药店等做好场所码扫码登记,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监测管控数据。


社工委助力 “小兰帮办”搭建便民服务新平台


据悉,自“小兰帮办”便民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兰州市各社区多举措扩大了“小兰帮办”的知晓率和使用率,为基层防疫和居民办事拓展新渠道。全新上线的“小兰帮办”新增了政务服务、社工委便民服务、兰州学习等模块,应用场景更加丰富,政务服务更加便利。“小兰帮办”项目负责人赵勇说:“我们的目的是致力于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全面更贴心的服务,实现‘服务零距离、便民不打烊’,切实增强兰州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你好,马上要过年了,我想找个靠谱的家政到家里擦窗户,社区可以给我推荐吗?”1月17日上午,甘家巷社区居民梁燕带着儿子到社区咨询家政服务。工作人员询问梁燕是否注册了“小兰帮办”,在得到肯定的答案后,工作人员提醒她可以通过“小兰帮办”来预约家政服务。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梁燕通过“小兰帮办”上的社工委模块,进入了“15分钟生活圈”选项,里面有下水道疏通、开锁换锁、家政服务等选项,每个选项内有多个相关服务公司或者商铺信息。工作人员告诉梁燕:“这些服务公司和商铺都是经过甄选的辖区内商户,距居民家不超过15分钟路程,上门服务非常便捷。”


社区工作人员还提醒梁燕,“小兰帮办”政务服务模块中的民政教育、就业社保、户警交管、健康养老四大类事项都是市民最常用和关注的。通过阅读办事指南,居民对要准备的材料、步骤一目了然,从而快速获取所需服务。作为线下政务服务大厅的补充,该模块的设置让市民和企业在办事时,不仅知道“到哪办”,也能知道“怎么办”,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好方便呀,以前总是在出入小区和商场时扫‘小兰帮办’,我都没注意到这里面有这么多功能。”梁燕兴奋地在手机上浏览着“小兰帮办”的各项服务功能。


采访中,黄娇告诉记者,街道、社区多次召开社工委会议,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专班,采用“每日测试问题清单”的方式优化调整,结合打造“15分钟生活圈”,梳理集成家政服务、快递代收、紧急抢修等便民服务事项,通过菜单式展示、条目式列举,让群众自主选择谁来服务、自主评价服务质量,按照“提事、议事、定事、亮事”的路径,逐步探索把群众参与机制搬到线上,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线上服务。


优化“小兰帮办” 切实解决居民“急难愁盼”


“甘家巷67-69号院内东边的污水溢出无法排出”“中林路65号门前没人清理”“我们楼道的灯坏了几天了,没人管……”这是近期甘家巷社区居民通过“小兰帮办”小程序中“我要报事”选项上传的问题诉求,每个事项的下方都有社区工作人员的回复和解决进展。采访中,甘家巷社区党委书记黄娇说,在前期的宣传推广中,辖区很多居民都了解了“小兰帮办”的功能和服务事项,很多居民都选择通过“小兰帮办”办事、反映诉求。就甘家巷67号院内水表井水满外溢一事,当居民通过“小兰帮办”反映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现场查看,并协调水厂、物业检查溢水原因,组织维修。


为了实现办理流程闭环,甘家巷社区以问题事件办理为主轴,以社工委为最小单元,建立“社工委主动响应→街道联动响应→县区兜底响应”事件闭环式处置机制,分级分类处置群众线上反映的问题,并在办结后3个工作日内向群众反馈,限期办结率达100%。据悉,甘家巷社区辖区常住人口1.07万,“小兰帮办”的每日扫码量平均在8000人次,累计扫码量达到5万余人次。“试点以来,‘小兰帮办’的宣传覆盖了辖区62个楼院、9000余人。”黄娇介绍,居民借助“政务服务”模块累计提交政务服务事项35项,已全部办结。通过“我要报事”和“我有话说”模块,留言了61人次,“报事”21件,已解决19件。咨询建议40个,已回复39个。


据了解,“小兰帮办”设置了“小兰帮您”“我来双报到”“有事好商量”“志愿服务”“15分钟生活圈”等功能,联动机关党员、社区志愿者为民服务办实事、征集意见建议和居民诉求、提供社便民服务,切实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升社区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当下,“小兰帮办”正在朝着“基层可办、不来即享的第一服务窗口、群众自治、多元治理的第一共治平台、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第一前沿阵地”的方向努力。城关区白银路街道与项目团队调整优化栏目设置和服务流程,使“小兰帮办”真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的服务目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责任编辑:仇彬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