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特殊时期就要有特殊的担当 他们是坚守在兰州“东大门”的磐石

“请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从10月19日开始,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兰州“东大门”桃树坪设置了疫情卡口岗,对进出我市的所有车辆进行检查,每当有车辆行驶而来,执勤人员立即上前示意驾驶人停车并重复着这句话,认真检查后,符合通行条件才会放行。

10月31日,记者来到桃树坪疫情卡口岗,卡口岗设有4个车辆检查通道,执勤人员穿梭在车辆中认真检查。“我们这个卡口岗的执勤队伍由兰州交警、市公安局增援警力、城关区卫健委工作人员和预备役民兵等人员组成,一共有130多人,大家一起守护着兰州的‘东大门’。”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东岗大队大队长俞星亮说,“按相关规定,车上人员进市区要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出市区要持有24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如果核酸检测报告超过时间,就要进行劝返。一旦发现车上人员的健康码为‘黄码’,要立即进行劝返,坚决不允许进出市区;如果发现健康码为‘红码’,要立即送往附近的留置室进行隔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桃树坪附近不仅有多个批发市场,还有许多居民住宅小区,人多车多。此外,这里还有一个长5公里的慢下坡,该路段易发生交通事故。为此,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东岗大队在严格检查的同时,在远端设置了备检岗,车辆首先要在备检岗进行等候,然后再慢行进入检查岗,避免了交通事故的发生。为保障市民生活需要,该大队还在卡口岗设立了“绿色通道”,优先让拉运生活物资的车辆进入市区。

与此同时,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东岗大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大家尽职尽责工作,守好兰州“东大门”。在临时党支部的带动下,该大队实行“三班三运转”,卡口岗每8小时12名民警执勤,12名民警备勤,12名民警在大队休息值守,一旦有突发情况,民警必须在20分钟内全部到达检查岗。“检查岗设立了12天,俞大队就守了12天,一直都没有回过家。除了去支队开会外,他每天都坚守在检查岗上,有时甚至凌晨两三点才回去休息。”该大队教导员高春文告诉记者。

在守护兰州“东大门”的日子里,还上演着许多感人的故事。附近大巴山村里有一对中年夫妻,看到执勤人员坚守岗位特别感动,于是他们凌晨4时起床,开始和面、擀面、炒菜,赶在中午前将60份热腾腾的菜拌面送到卡口岗。俞星亮告诉记者,这对夫妻已经为执勤人员送过两次菜拌面了,当大家向这对夫妻表示感谢时,他们却说:真正辛苦的是你们,我们只是尽了微薄之力。10月30日上午,一位附近牛奶厂的负责人找到高春文说,看到执勤人员这么辛苦,自己非常感动,将每天给执勤人员送牛奶,表示一点心意。虽然高春文极力推辞,但这位负责人还是留下240多瓶牛奶后悄然离去。在执勤的日子里,经常有人悄悄为执勤人员送来方便面、火腿肠等各种餐食,向这些守护兰州“东大门”的抗疫逆行者致敬。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周靖博 见习记者 陈梦园 文/图

责任编辑:仇彬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