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兰州新区打造全国首个“以防为主”的国家级网安赛事

兰州晚报讯 9月25日,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总决赛在兰州新区开赛,大赛首次聚焦数字经济时代下的网络安全防护,基于平行仿真和春秋云专有云技术,打造全国首个“以防为主”的国家级网安赛事。

总决赛现场,网络防御赛道与RHG人工智能赛道同时开赛,选手们与AI机器人同台对垒备受瞩目,120支网安精英战队展开激烈的冠军争夺。不仅有实战化、场景化的大数据及数字沙盘防御演练,还有RHG人工智能机器人自动化攻防比赛。

此次大赛首次引入人工智能网络安全人机对抗提升安全防护能力,并规划建设RHG永久赛址,为更高水平的技术攻坚和更大规模的火种播撒提供了可能,对于探索人工智能、自动化防御等网络安全前沿技术有着重要实践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决赛现场还设计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环节——当网络防御赛道的选手在进行漏洞修复时,会遭遇到RHG人工智能赛道的AI“选手”极速追杀,上演精彩的人机对决。

作为国内高规格网络安全防御技能大赛,“陇剑杯”将数字化发展战略与网络强国建设需求充分结合,紧贴技术前沿与数字安全业务场景,采用平行仿真和春秋云专有云技术,从场景规模、环境设置,到各队伍的交互性和对抗性等各个方面进行虚拟仿真,打造了真实数字化业务防御演练场,形成了涵盖大数据分析、威胁监测、攻击溯源、漏洞修复的网络防御专项赛道,以及在人工智能技术加持下的RHG人工智能专项赛道。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以“守护数字安全,构建清朗空间”为目标,汇聚了来自政法、通信、金融、政务、能源、交通、国防等国家重要行业单位,以及院校、科研机构、网络安全企业、互联网企业、社会力量等各行业领域的11135人、3020支战队。

该赛事由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指导,甘肃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公安厅等单位联合主办,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总决赛举办期间,还配套举办了覆盖通信、能源、电力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行业的网络安全高峰论坛,并同步开展招商引资、产品展销等活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文/图

责任编辑:仇彬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