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西部歌王”之子分享《半个月亮爬上来》《达坂城的姑娘》在甘肃创作的故事

“2021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中秋节·音符里的中国”盛大举行

兰州晚报讯 9月17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主办,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兰州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共同承办的“2021我们的节日· 活态非遗——中秋节·音符里的中国”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大礼堂盛大举行。

王海成分享父亲“西部歌王”的故事

演出是从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演唱的王洛宾的一首《半个月亮爬上来》将大家带入中秋节当中。“西部歌王”王洛宾的儿子王海成为此还特意从新疆赶到了演出现场,他给大家分享了他父亲王洛宾的故事。

“最美的音乐就在我们自己的国土上”,王洛宾本来是要打算去法国巴黎继续留学的,但他后来放弃了,参加了抗日战争。他到了大西北,王洛宾感觉大西北有最美的音乐,所以他立志哪也不去了,扎根在西北,改编民歌,把他传播在世界各地。王洛宾和我们甘肃有着不解之缘。王海成说,《半个月亮爬上来》这首歌是王洛宾在甘肃酒泉改编的。这首歌原来是一首抗战歌曲。最早这首歌曲中的歌词是“半个月亮下一个,下一个”,后来改编成的“半个月亮爬上来,爬上来”。2006年《半个月亮爬上来》这首歌由嫦娥一号带到了太空上。另外一首大家非常熟悉的《达坂城的姑娘》这首歌曲也是在甘肃创作的,在兰州创作完成的。王海成说,据他的父亲王洛宾当年回忆,当时王洛宾所在的剧团慰问从新疆过来的一个运输抗战物资的车队唱了《达坂城》,“歌词也很简单,大家听不懂。后来我父亲抓住这个旋律,重新填的词,起名《达坂城的姑娘》。我父亲讲,演出的当天,他自己唱,自己弹。到了第二天,兰州城的小青年都会唱这个歌了。”

主持人由衷地感谢王海成给大家带来了王洛宾先生的故事,也感谢王洛宾先生给甘肃、给中国、给世界留下了不朽的音乐。

在演出现场,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为王海成老师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王洛宾头像的剪纸,王海成也同时将他的父亲王洛宾头像的另一幅剪纸作品回赠给了兰州职业技术学院。

在音符里感受传统的美

活动现场,旅行者乐队、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合唱团等为大家奉献了《大豆谣》《半个月亮爬上来》《永隔一江水》《青春舞曲》等十余首精彩动人的歌曲。在美丽的音符中,让大家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美。弘扬了珍贵音乐遗产,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此次活动充分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焕发出的蓬勃活力和非遗文化在薪火相传中绽放的灿烂光芒。

“2021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系列展示分享活动,旨在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进一步巩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我市非遗保护成果,引导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热爱传统文化。此前,分别于2021年清明、端午、七夕三个传统节日开展了三期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永昭 文/图

责任编辑:仇彬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