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西固区金沟乡:“三链”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兰州晚报讯 金沟乡是西固区唯一的山区农业乡,全乡辖4个行政村25个自然社。金沟乡先天的二阴地区地理优势,适宜以百合种植加工为主导经济产业,同时发展林果业和当归、贝母、党参等中药材种植,大榛子、花椒树、高原夏菜等特色农业为辅助产业,推动全乡经济发展,创出了“尚古堂”“金豆”“昌华”“菁叶”“金德”等一批农产品精加工企业。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解到,今年以来,金沟乡借乡村振兴“东风”,扬产业富民之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魅力乡村。

打造富民产业链,农民腰包鼓起来了

金沟乡聚焦产业兴旺,充分发挥城郊型农业优势,抓住产业兴农这个“牛鼻子”,持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全力打造生态农业体系,舞活了产业兴旺这个“农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重点做大做强富民产业链、农旅融合链、生态乡村链“三链”产业,培育特色种植业、经济林果、优良畜禽、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高效产业,种植百合,当归、贝母、党参、花椒树、经济林、高原夏菜,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9000余亩,建设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园和生产基地3个,充分释放农村农业活力。

走进杨家咀村金杨富民专业合作社当归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漫山的当归绿绿葱葱。“杨家咀村党支部结合当地地理气候条件,找准产业发展方向,组织村民到岷县学习种植技术,深入市场调研,大力发展当归产业,有效缓解了耕地撂荒、百合倒茬的难点问题,为村民增加了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当归种植也成为当地村民的‘铁杆庄稼’。”合作社负责人说。

兰州尚古堂企业负责人说,百合种植和加工作为金沟乡的传统支柱产业,是当地村民重要的增收致富来源。兰州尚古堂拥有百合自有种植基地135亩,在金沟乡辖区范围内与百合种植户签订3500余亩百合种植协议,年生产百合约800吨,普通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精加工产品无硫百合干主要销往世界500强企业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店和华润万家精品超市,还有部分产品出口到加拿大等地。

打造农旅融合链,乡村事业旺起来

立足乡村资源大力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本”的乡村旅游产业,彰显别具风格的乡村旅游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位于西固区南20公里处的关山森林公园,属省级森林公园,山中有金花仙娘娘大殿,有神泉、灵泉、龙泉;有许仙峰、白蛇沟、关山沟等自然风景,还有历史碑文和丰富的动植物景观,是休闲避暑的好去处。马家山田园综合体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8亿元,用地面积2340亩,以关山森林公园为依托,以金关公路、深马公路,S24兰永高速为轴线,以旅游休闲观光,特色民宿小院为吸引点,借助生态优势吸引游客,打造餐饮娱乐,亲子采摘,农耕体验、田园观光为一体的综合观光园。

“我们以‘一山、一沟、一园’为点,实现‘农旅结合’‘文旅互动’,以点带面挖掘农旅资源。‘一山’即借助关山骑行赛的影响力和关山森林公园的自然资源,建设熊子湾村‘关山驿站’土特产交易集市和沿线农家乐集群,打造金关公路沿线休闲旅游带,带动沿线群众增收致富;‘一沟’即以小金沟村为中心,打造农耕文化教育实践基地、特色民宿、金月湖垂钓园、下马进士园等乡村特色景观;‘一园’即以马家山田园综合体项目为中心,以特色产业园的运营带动林果科技示范园、民宿体验园、中华孔雀园、百合产业智创园建设,通过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和‘果王争霸赛’,借助乡村振兴战略政策红利,逐步发展农旅产业。”金沟乡负责人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马娟 文/图

责任编辑:仇彬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