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苦水镇下新沟村:美丽乡村 玫瑰飘香

兰州晚报讯 9月13日,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采访团走进永登县苦水镇下新沟村,品尝农家小院用玫瑰酱自制的烫面玫瑰饼,走田间木栈道,享田园韵味,让人惬意无比。

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当日上午,记者一行走进苦水镇下新沟,一缕缕玫瑰花香在微风的吹拂下直扑入鼻,错落的民宅、弯弯曲曲的木栈道、凉亭下的老人、追逐玩耍的小孩,勾勒出一幅美丽的农村风景画。 在村落一处的合作社内,村民张靖正在分拣玫瑰。在她熟练的操作下,玫瑰花瓣很快被分拣出来。“一天80元,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了。”张靖说,脱贫之前她属于建档立卡户,永登县玫菲雅农业资源 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她就在合作社打工了,在家门口打工,既能照顾到家,又能把自己的农田操持起来,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

下新沟村书记王鼎士说,村庄位于苦水镇的西北部,距镇政府9公里,北面与上新沟比邻而居,庄浪河环绕下新沟东、南流过,水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村子地形北高南低,平均海拔1793米,庄浪河自北向南纵穿而过,形成狭长的河谷地带。全村共949户4011人,耕地面积6206亩,主要经济作物以苹果、软儿梨、冬果梨、红枣、玫瑰为主,2020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目前,村内道路已全部硬化,主要路段路灯全覆盖,村上基础设施齐全,水、电、路、通讯等较为完善,村级卫生医疗和文体、休闲等服务设施完善,公共服务水平较高。

“现在村里环境变好了,许多外出打工的也回来到家门口务工了。”王鼎士说,最近两年,外出打工的都回来了,尤其是一些年轻人,回家开起了农家乐,还种植了玫瑰、苹果等经济作物。

玫瑰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玫瑰年产500多吨,销往宁夏、青海等地。”永登县玫菲雅农业资源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建忠说,合作社成立以来,吸纳了当地低收入的农民前来务工,平时有农工10余人,等待每年玫瑰收购、发酵时,务工人员达到40余人。今年,他们已经收购了27万斤玫瑰,玫瑰都来自苦水附近的农户,制作玫瑰酱,产值达到1000多万元。  

王鼎士说,依据兰州市永登县苦水镇整体规划修编产业体系及空间布局,下新沟村处于生态休闲农业区,重要产业发展策略是“玫瑰+旅游”的发展路线。下新沟村作为玫瑰原产地,以农业观光为主,同时发展玫瑰、蔬菜、瓜果及养殖产业。近年来,村上按照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发展的要求,坚持“科学规划、目标引导、试点先行、注重实效”的原则,以政策、人才、科技、组织 为支撑,走农业生产、旅游观光、改善人居环境、传承生态文明、培育文明新风的新路子,构建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农村生产生活方式,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示范典型,形成了具有历史人文特色的“美丽乡村”发展模式,进一步丰富和提升新农村建设内涵,现代化农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社会管理水平正在不断提升。

打造乡村特色旅游基地

记者了解到,下新沟正在打造集生态农业、亲子产业、文化创意、康养示范、研学基地为一体的区域性田园综合体,将成为苦水区域最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基地。目前,村上正在计划实施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分为两期:一期计划建设时间为2021年—2023年,内容有主入口景观区165.4亩,包含有南入口、北入口烽火台、 北入口 、游客中心、休闲广场、停车场、花海;康养区62.3亩,包含玫瑰酒坊酒店、玫瑰主题民宿、水上乐园;综合服务区636.7亩,包含乡居 民宿、田园美食街、玫瑰工艺展示街区、村庄;河道景观458.9亩;非遗广场9.4亩;玫瑰采摘体验区279.9亩;果蔬种植区483.6亩。二期计划建设时间为2023年—2030年,主要内容有产业园区367.3亩,综合服务区621.7亩,山地露营区56.5亩,果蔬种植区694.2亩, 玫瑰种植区1527.6亩,养殖区116.1亩。建成后的项目包含观赏型农田、瓜果园,玫瑰园、花海,河道风光区等,使游人能身临其境地感受田园风光,体验乡村风情活动,享受休闲农业带来的乐趣。同时,助力优秀文化传承,有效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提升档次,稳步提高群众收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文/图

责任编辑:仇彬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