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人多车多路少 雁滩“堵局”如何破解?

政协委员:建设立体化交通工程 推行道路交通“微循环”

有人说:“你已酒足饭饱,而我还在出雁滩的路上。”也有人说:“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在雁白桥上,你在雁白桥下。”这些话虽是调侃,却也道出雁滩片区的出行之“痛”。连日来,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早晚高峰时段出入雁滩难,一些路段拥堵几乎成为常态,亟待解决。随后,记者对雁滩片区部分“堵点”进行了实地采访。

现场

地点:南河北路至甘肃省图书馆路段

时间:9月3日晚高峰时段

“从南河北路由省图书馆路段出雁滩,你可能会错过一场聚会。”市民魏颖戏谑道。9月3日,在雁滩上班的魏颖和家人相约下班后去南关附近聚餐。18时30分,魏颖驾车行驶在南河北路中段,此时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队。在这里南河道将道路一分为二,南河南路为由西向东单行道,南河北路为由东向西单行道,而与这两条路相平行的读者大道是进出雁滩的主要通道。连接这3条路的是双向四车道的南河路,其中经南河北路过南河路由省图书馆出雁滩还得经过一座最多只能三车并行的桥梁。当魏颖从南河北路左拐上桥至南河路与读者大道丁字路口时进入了最拥堵路段。“在这个丁字路口,经南河路和读者大道进出雁滩的车辆都汇集于此。”魏颖说,“这个路段顺畅的时间不多。”当天,从雁南路东段单位出发魏颖用了近50分钟才走出雁滩。

地点:南滨河东路体育公园至水车博览园路段

时间:9月6日早高峰时段

9月6日8时,家住雁滩在七里河上班的洪女士乘坐上135路公交车。“从省政协到绿色公园4站路用了半个多小时。”洪女士无奈地说,“这一路,东西双向都堵车,路过金雁大桥时,我看到桥上也排满了车。”南滨河东路作为进出雁滩的重要路段,体育公园至水车博览园路段的拥堵已成为常态。9月3日至6日早晚高峰时段,高德地图显示此路段均为拥堵状态。网友“兰州娃”留言:金雁大桥南端没有辅桥、引桥,只能右拐,不但没有起到车辆分流的作用,反而加重了南滨河东路的拥堵。

地点:雁白黄河大桥至雁园路段

时间:9月6日早高峰时段

“从雁白黄河大桥下桥我用了50分钟。”9月6日一早,家住九州前往雁滩上班的朱先生无奈地说。然而让朱先生更郁闷的是,好不容易下了雁白黄河大桥,雁园路又堵上了。

“我上班走北环路,从雁白黄河大桥进入雁滩其实挺方便的,但是这两年北环路沿线的住宅小区越来越多,北环路车流量猛增,作为北环路唯一进入雁滩的出入口,雁白黄河大桥压力很大。”朱先生说。在雁园路附近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当前雁白黄河大桥、雁园路部分路段仍在施工中,这也是造成拥堵的原因。随着10月份南滨河路东段T607-1号道路全线贯通,雁白黄河大桥、雁园路和雁东路拥堵的问题都能得到改善。

地点:东湖广场附近路段

时间:9月3日、6日晚高峰时段

“早晚高峰,我们小区周围4条路没有一条不堵。”家住三易小区的曹锐这样形容自己家附近的交通。“我在东岗上班,每天早上连接雁滩、东岗片区的东湖广场东侧道路、张苏滩路南北向、瑞德大道南北向以及段家滩路东西向都在堵车,原本开车的我现在几乎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9月3日、6日晚高峰时段,记者在东湖广场东侧道路处看到,这里车多人多,交通十分拥堵。东湖广场十字紧邻东岗东路五里铺十字,东西接段家滩路、南昌路,南北与瑞德大道、南河路相接,是兰州东城区最重要的交通节点之一,也是全市最严重的堵点之一。曹锐认为,东湖广场十字位于“蜂腰”路段,周边道路纵横交错,人流量和车流量都大,加上周围商铺较多,简单的改造和设置单行道,对缓解周边道路拥堵状况作用并不大。

地点:雁西路

时间:9月3日、6日晚高峰时段

“雁西路几乎没有不堵的时候,早晚高峰堵得更严重。”家住雁西路附近的曲先生说,“这里不仅有欣大百货商圈、大型停车场,还是20路、25路、35路、150路等公交车的总站,周围还有几所学校及不少住宅小区,每天这里都是人多车多。”9月3日、6日晚高峰,记者在雁西路看到道路拥堵不堪。雁滩路与雁西路十字虽有人行过街天桥,但是很多市民还是横穿马路,不仅危险而且也是造成此路段拥堵。

“雁西路拥堵的主要原因,就是欣大百货的立体停车库和一旁的公交总站进出车辆较多,尤其早晚高峰随着出行车辆的增加,经常导致整条路变得拥堵不堪。”市民曲先生说。

地点:天水北路

时间:9月3日、4日晚高峰时段

9月3日、4日晚高峰时段,记者在天水北路看到,该路段双向拥堵,尤其在万达商圈、雁滩家具市场附近更加拥堵,车辆排队缓慢前行。同时,由天水北路至南滨河东路名城广场、雁滩黄河大桥以及雁北路等路段也有拥堵情况。“天水北路除了通行车辆多外、市场和商场较为集中也是造成拥堵的原因之一。”出租车司机杨师傅说,“尤其在雁滩家具市场附近三轮车、微货车随意穿行,刮擦碰撞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由此加剧了这一路段的拥堵。”

地点:天水路高速路出口

时间:9月4日晚高峰时段

很多人在17时至20时左右从连霍高速准备进入兰州市区时都有这样的体会:刚刚过了黄河大桥就进入拥堵状态,从高速路出入口到天水北路、天水中路也比较堵。9月4日17时10分,市民韩斌驾车到达天水路高速路出口,就开始了排队等候。“从出高速到盘旋路十字,我用了40多分钟。” “天水路高速路出入口离市区太近,根本没有车辆分流出入的距离,也没有南北方向的立体交通,所以这里拥堵成了一种常态。”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说。

地点:雁西路新港城段

时间:9月3日、6日早高峰时段

“每天早上上班这里都会堵一会儿,尤其是周一早上。”家住新港城的潘先生说。9月6日早、晚高峰时段,记者在雁西路新港城段看到,车辆只能缓慢通行。新港城住宅区有住户上万人,每天早晚高峰进出小区车辆较多,极易造成该路段拥堵,此外一些车辆违规停靠路边加剧了道路拥堵。

建议

应推进建设下穿上跨等立体化交通工程

随着雁滩片区城市现代化发展,常住人口从2005年的10万余人增长到2021年的近40万人;住宅小区从开发了第一个大盘新港城到如今建成20余个上万人住宅小区;商圈、市场从上世纪90年代兰州雁滩家具市场落户到如今拥有旧货市场、日杂市场、张苏滩粮油市场等各类专业市场10余家,大型商圈3处;落户企业从几家重点企业到逐步形成为兰州城区重要的商务区……

然而,路网建设从2010年雁滩片区提出“一环两横三纵”道路发展规划,到如今建成由南滨河东路、雁北路、雁中路、雁滩路、南河路五条东西向主干道,由天水北路、雁西路、雁园路、雁东路、雁兴路、雁峡路等南北向主次干道,路网结构依然显得不足,新建、扩建的道路、桥梁不足10条。经济高速发展下,急剧增长的人口、车辆与道路资源日益紧张的矛盾逐渐凸显,交通拥堵状况不断加剧。

以上问题如何破局,记者采访了部分是政协委员和市民,他们提出如下建议:

建议一:加快路网建设 推进立体化的交通工程

市政协委员张鸿俊:对于城市拥堵路段,应推进建设下穿上跨等立体化的交通工程,新建行人过街等交通基础设施,提升路网密度,优化路网结构,减少机动车和行人抢路的冲突等。同时,开展拥堵点段综合整治,视情况采取清除路侧停车位、完善禁停设施、推行道路交通“微循环”、降低占道施工对交通的影响、整治交通违法行为等措施,将交通组织进行优化调整。

出租车司机曹师傅:完善雁滩黄河大桥辅桥、引桥,让该路段交通更立体,从而缓解拥堵现状。

建议二:增加公共停车位 推行道路交通“微循环”

市政协委员肖迎珺:应动态调整路内停车位设置,选择条件成熟的单行道设置部分临时停车位。比如,万达广场北门单行道、名城广场正门前两边行车道等。

市民潘先生:应该最大限度还路于民,减少因车辆乱停乱放造成的交通拥堵。鼓励雁滩地区企业、院校在非工作时间特别是周末,将内部停车位向社会公众开放。

市民王先生:整治路边违规停车现象,同时在雁滩片区多规划南北方向的路段,让东西、南北贯通起来。

建议三:注重前期规划 利用大数据治堵

市民魏周洋: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提升城市交通预测水平,促进城市交通资源有效合理配置,不断提高城市交通运行监测、信息服务、智能调度等方面的管理水平。

市民王凯:我家就在高速出入口旁,站在阳台看路况一览无余。交警部门在天水北路实行禁左,虽然缓解了雁滩黄河大桥的交通压力,但要想根本解决该路段拥堵,就要重新规划高速出入口的位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文 马军/图

责任编辑:仇彬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