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安居小区旧改项目让老院子焕发新生机

施工方:希望居民给予理解和支持

核心提示 一提起老旧楼院改造,最先映入人们脑海里的就是加装电梯、保温层,粉刷外立面,更换管网等惠民措施,政府买单百姓受益!然而近日,当人们走进位于兰州市城关区雁南路的安居小区时,这里的旧改工程可不简单,除了常规“动作”外,还别有洞天。

新建地下立体停车场 小区车位翻倍 

“现在停车很不方便,有时候院子里转一大圈也没一个车位,你看,这绿化带里也停满了车。”7月9日,在安居小区居住了十多年的居民陈大姐看着满院子的车辆发愁。 

建成入住近20年的安居小区分为南北两个区,一共47栋楼、163个单元、3249户,仅南区就有41栋楼,2481户居民共计万余人。如此大的院落,对车位的需求也逐年增加。

“在这次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我们特意增加了停车位的改造工作,新建地下立体停车场,可增加486个车位,再加上地上的500余个车位,车位数量增加了近一倍,相信一定能基本满足小区居民的停车需求。”采访中,安居小区旧改项目负责人刘经理告诉记者,这次的改造工程还包括加装保温层、电梯,改造一体化智慧泵房,粉刷墙体外立面,加装防火单元门等。

楼下就是社区服务中心 足不出院乐享生活     

“施书记,下午我们还要去入户,还有几户居民因为工作原因总碰不着面!”“施书记,17号楼那户居民还是不配合,我们还得做做思想工作啊!”“书记啊,我们单元的楼道都粉刷了,也亮堂了,谢谢你们!”

自从安居小区旧改工程施工以来,城关区雁南街道张苏滩社区书记施黎锐的电话就没停过,有请示工作的,有埋怨抱怨的,也有鼓励感谢的。“滴滴滴……”才挂了电话,施黎锐微信里300人的业主群信息又不断传来。

为了收集居民意愿,张苏滩社区特意新建了一个业主微信群,大家有事可以群里直接说,能当时解决的问题当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就通过“苏说”工作室和居民协商共议。社区还联合物业、施工方、楼院长成立6组队伍,即通知宣传组、意见征集组、秩序引导组,矛盾调解组、安全巡查组、协调施工组,解决旧改工作中多元化的需求。先后发放了3000余份调查问卷,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及时协调解决居民反馈问题,让“苏说”工作室成为施工方和居民之间沟通的桥梁,成为施工期间居民利益的代言人。

“截至目前已有效反馈居民需求40余起,解决居民纠纷20余起,为了让有需求的居民享受到加装电梯带来的好处,社区多次组织入户帮助居民推选业主代表,现已推选出业主代表23人,完成公示13个单元,切实将旧改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努力做到让居民满意。”施黎锐告诉记者,在这次旧改项目中,还将新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办公场地、引进智慧社区,增加治安联防室、绿地景观、加装电梯等。“我们初步确定党群服务中心的面积可达700余平方米,建成后,居民可在这里参加各式各样的文娱活动,这里将开设各类老年课堂、学生课堂,让小区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足不出院就可以乐享生活!” 

规划配套商业街区 老楼院步入“摩登时代”

记者了解到,安居小区的旧改项目预计在今年8月底完工,但这并不是结束,因为小区的提升工程依旧在继续。按照施工要求,安居小区院内还将依据现有的商业体系新建一条商业街,让这座20多年的老院落步入“摩登时代”。

“中午我们不施工,在施工中也尽量做到不扰民。”7月9日中午,记者在安居小区院内看到,为了不打扰居民午休,施工进度按下暂停键。项目负责人刘经理告诉记者,施工方自去年9月进驻小区以来,居民们对改造工作一直很支持,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征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施工方也第一时间在显眼的地方做公示牌,介绍改造内容,以及给居民带来的好处。“施工中会造成小区卫生质量下降和停车、出行的不便,但是很多居民都很支持我们,我们也加快施工进度,尽快大家一个全新、舒适的居住环境。”

记者手记

老旧楼院改造需要居民的支持和配合

采访中,记者看到几名社区工作人员和施工人员站在一栋居民楼前一脸愁容。原来有一户人家不配合旧改而导致整栋楼的外墙保温施工无法进行。

老旧楼院的改造能有效解决楼院脏、乱、差的问题,是一项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也许在施工过程中会给居民带来暂时的不便,但是改造后的小区环境将会有很大改善,希望居民们多配合、多理解、多支持,这样大家明天的生活才会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责任编辑:骆陇霞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