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郎照玉做客《金城书画沙龙》

临摹是书法练习的“法宝”

兰州晚报讯 6月27日下午,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金城书画沙龙》准时与市民相约御景东方。作为一档专业学习、交流类的书画访谈栏目,随着每期嘉宾对书画创作画龙点睛式的指导,愈来愈多的书画爱好者希望通过书画沙龙从中受益。

下午2时30分,兰州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郎照玉以“书法的临摹赏析和创作”为主题展开讲述。在书法圈内,郎照玉以勤奋和好学受到圈内人高度评价。俗话说"士别三日定当刮目相看",郎照玉练习书法的经历便是如此,每过一年,他的书法作品成熟度都会有所提升,而这也是他的“法宝”——“温故而知新”。

因此,讲到书法的临摹时,他认为,“要想学好书法,首先就要会选帖,要选经典的帖子进行临摹。先积累一定的数量后,再去尝试背临,意临。拿起笔,如果无须看字帖,就知道这个字运笔的特点。到达这个境界,练习者就会体会到甘之若饴的感受了。”而这些感悟正是郎照玉长年练习书法的“干货”。

很多业余书法爱好者有练习书法时因为不得其法,往往会走一段弯路。对此,郎照玉的建议十分中肯:“中国人的餐饮习惯很有意思,即便是吃一顿满汉全席,但最后还是需要一份主食。临摹就是这餐饮中的主食,也是书法练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他看来,书法创作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写出满意的作品,“临摹到达一定的高度,创作作品中虽然有经典贴子的蛛丝马迹,但又融入了自己创作的特点,其功力和变化是独一无二的,从而形成了个人风格。”

两个小时左右的交流,郎照玉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打通了“书”和“法”之间的鸿沟,将生涩的理论转换化实用,易操作的实践“操作手册”,令书法爱好者受益匪浅。

郎照玉:1983年出生于甘肃岷县,甘肃省书协理事、兰州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兰州市城关区美协主席、书协副主席、中国书协会员、学术委员会委员,甘肃画院(书法院)特聘书法家。先后被中国书协、甘肃书协授予“先进个人”“优秀书法家”“优秀志愿者”“先进工作者”称号、被兰州市委、市政府评为首批“金城文化名家”“青年专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文/图

责任编辑:仇彬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