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红色公交、游船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水陆移动课堂

兰州晚报讯 兰州的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如何将这些资源串连起来,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陆运、水运移动课堂,成了兰州市今年的创新之举。6月10日,记者先后体验“公交8路红色专线”和“如意甘肃号”红色主题游船,跟随陆、水两路交通工具,探寻兰州的“红色”历史,感受这座城市的“红色”气息。

红色专线公交“引流”红色传承

公交车,是穿行在城市里的一道道流动的风景线。在兰州,主城区运营的公交线路有141条。其中,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国资委和兰州公交集团、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共同打造的“公交8路红色专线”格外引人注目。它将市内红色教育资源串“珠”成“链”,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四史”宣传教育,同时以文图、志愿讲解员、“八办”微视等方式全方位、多视角对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相关内容进行宣传,用“红色力量”串联革命精神,让乘客充分感知民族背后的精神力量。

兰州公交集团第七客运公司五车队党支部书记范素文介绍,兰州公交8路自1975年开通运行以来,一直担负着大砂坪至五泉山的运营任务,途经五泉山、中山林、南关十字、静宁路、省政府、市政府等繁华路段,是众多横贯兰州市区连结南北的重要线路之一。该线路配车25台,日运行约200圈次,日运营里程 2500公里,日客运量2万余人次,全年运营7万多圈次,运行97万多公里,年客运量为822 万人次。自4月28日投运以来,以其独特的魅力收获了不少市民的点赞。

“我经常乘坐8路车,之前真没有多大的感受,但近期发现8路车变身红色专线了,上车后第一感觉就是震撼。平时带着小孩上学时,可以在公交车行驶的过程中带孩子用闲暇时间学习一些红色文化,能直观地接触和感受到我们这座城市的红色历史,进一步激发爱国之情。”市民王宏接受记者时说。

“坐在8路车上,感觉已经不是单纯地坐车了,上车之后就会不由自主地被车厢所展示的文图吸引。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可以间接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红色记忆。尤其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感觉这种宣传形式非常棒。”四川游客李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兰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红色专线”为市民了解红色文化、学习党的理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提供更加便利、个性化的宣传平台。下一步,兰州公交集团将继续利用公交载体和资源,打造具有公交特色的党史学习平台,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红船精神”闪耀母亲河畔

当日下午,记者作为首批游客登上“如意甘肃号”红色游船。走进船舱,船头两端分别悬挂着党徽党旗、入党誓词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标识,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的百年光辉历程。在一层客舱内,设有中共兰州党史及兰州城市变化两大板块的内容。窗户周围是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兰州的光辉历程展览图,通过对解放兰州战役纪念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旧址、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的历史讲述,用一幅幅珍贵的图片和一段段让人热血沸腾的文字,将本地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高度凝聚在一起,带领大家走进那段硝烟弥漫的历史,再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二层甲板主要展示了兰州建设成就,集中介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兰州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盐场堡码头出发,一路船在行进中,与黄河沿岸的望河亭、中山桥、甘工委纪念馆等特有红色地标交相辉映,通过互动式、体验式、沉浸式等活动方式,为开展党建活动提供具有时代特色的良好平台。

据了解,黄河红船开通后,将面向社会开放,迎接各级党组织登船开展讲党史、唱红歌、重温入党誓词等党建活动。行程将从白塔山码头乘船,由西向东行驶至盐场堡码头后返回白塔山码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责任编辑:仇彬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