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一带一路”金城兰州沿湘之行城际文化交流走进长沙

兰州晚报讯 去兰州“八办”,你对谢觉哉这个名字会留下深刻的印象;而来到长沙的湖南一师,你会回访到他与一代伟人毛泽东在这里的青年时代。原来,城市间的交集,早就被一条“红色”的命脉早早串联在了一起。5月26日,“一带一路”金城兰州沿湘之行城际文化交流采访团来到了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院,以及岳麓书院。

让红色印迹继续“火”下去,湖南省立第一师范这么做

1913年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的悠长走廊里,意气风发地走来一位19岁的青年,他坐过的教室、住过的寝室、著过的文章、说过的话语,经过时间的洗礼后,如今仍然生动地存活在这里,就如同他的精神一样隽永。这位青年,就是我们的一代伟人毛泽东。

湖南省立第一师范,至今仍有学生在读,它依旧是长沙重要的教育阵地,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大家去长沙追寻红色印迹时绝不会错过的地方。

若要给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出份名校友录,一面墙写得密密麻麻都不太够用。“这里不仅培养出了一批教育家,还培养出了一批革命家,来到这里就仿佛翻开了一本生动的党史教科书。”湖南省立第一师范的讲解员带领采访团一一走进这里的重要展厅,“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中,有3名就是湖南一师的校友:毛泽东、何叔衡、谢觉哉。”

谢觉哉,当看到毛泽东“朋友圈”的这个好友时,你是不是立刻想到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1937年7月,谢觉哉作为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的代表,来到了兰州“八办”,翌年11月调回延安。虽然在兰州只工作了一年多,但他在宣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卓著的成绩,使当时处在抗日大后方的兰州和全国一道,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

让古老文物重新“活”起来,湖南省博物馆自有一套

周三早上10点的湖南省博物馆里人头攒动,参观者络绎不绝,而大家最感兴趣的目标,首先就是马王堆汉墓陈列馆。

2013年,国家文物局将马王堆汉墓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2016年,马王堆汉墓被评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在国际上,它也被誉为东方的“庞贝城”。这座汉墓是西汉初期长沙国丞相利苍的家族墓地,被称为“东方睡美人”的辛追夫人就发掘于此,这具无防腐措施却保存完好的古尸给考古界、医学研究界都带来了巨大震撼,而随之出土的棺椁、丝织品、帛书、帛画、漆器、中草药等3000余件文物也向我们展示了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为后世研究汉代初期埋葬制度、手工业和科技的发展及长沙国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生活等方面提供了重要资料。

怎么让古老的文物重新“活”起来是现代博物馆都在努力研习的一门功课,像马王堆这样出土文物多、历史意义大的古墓,除了专业的讲解,如何搭配现代化的视觉、光影、陈设等无声的语言去表达精彩,湖南省博物馆自有一套——把漆盘上的狸猫纹做成动画,不管大观众还是小观众都能一目了然地了解到古代的狸猫原来长这样;古墓中挖掘出的歌舞俑在玻璃展示柜中前后错落排好,聚光灯依次亮起,真的好像看到辛追夫人家的歌舞表演者在陆续登台献艺,C位歌伎的红唇至今清晰可见……

“甘肃也是文物大省,我们和甘肃省博物馆以及甘肃省内的其他博物馆都有合作交流。例如志愿者互访等,借助此次城际交流活动,我们也诚邀甘肃的博物馆界人士来湖南省博物馆参观、交流。”湖南省博物馆教育中心主任李茜子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文/图

责任编辑:骆陇霞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