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第19个“公众科学日”,科学家带你玩转科学

兰州晚报讯 5月13日、14日是中国科学院第19个“公众科学日”,中科院百余个研究所将同时举办活动,主题为“遇见科学,预见未来”。中科院兰州分院所属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近物所、兰州化物所等各院所也将对公众开放,公众可与中科院在兰的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大名鼎鼎的“国之重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与南极冰川、沙漠瀚海、高深莫测的材料化学来一次“亲密”的线下互动。届时,不仅能收获不一般的互动体验,还有机会与科学家们邂逅,“遇见”答案,预见未来。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活动时间为5月13日9时至5月14日17时,将开放西北研究院科技创新馆、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和沙坡头站、天山站、奈曼站、敦煌站四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同时,还将由屈建军、王炳尧、吴吉春等科研人员带来“中国鸣沙科学考察与发现”“包兰铁路人工固沙植被防护体系的建立、演替及启示”“地球的冻疱──冻胀丘”等科普报告。此外,还将有科学小实验、互动游戏、巧手拼图等科普体验活动,以及科普线上活动,同时还将进行特色期刊展示和招生宣传。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活动时间为5月13日9时至5月14日16时30分。活动内容中,核宇宙“科学市集”将邀请所有玩家通过完成主线和支线任务来赚取核币,当核币达到一定数量时,就会推动原子星加速碰撞,触发全部能量,诞生新核星。主线任务包括参观中科院大科学装置──兰州重离子加速器、观看科学实验互动展演、聆听科研人员黎耕的科普报告“天文学如何改变我们的世界?”、参与“NPC互动任务”、核宇宙核素通道游戏以及中科院线上连麦“科学冲刺 为你而战”科普竞答等,参与时间为5月13日19时20分至19时50分。支线任务包括优秀科学科普图书展、儿童和青少年科学科幻绘画展、近代物理所招生招聘咨询。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活动时间为5月13日9时至5月14日12时,活动内容包括漫游神秘大国重器(参观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参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大咖话科学、魔法学院(小实验“水母灯塔”“纸色谱──我们看到的颜色是混合色吗?”“看我七十二变”“智能变形机器臂”“3D打印模型变换”“水下花园”)、化学实验室谜题挑战、互动打卡拍照。

同时,中科院在兰各院所也提醒观众,参观活动需要登记预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值班编辑:程培培

值班主任:甄燕红 杨彬

值班总编:马添翼


责任编辑:程培培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