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原创民族歌剧《呼儿嘿哟》5月17日杭州开唱

兰州晚报讯 2023年3月9日、10日,原创民族歌剧《呼儿嘿哟》在兰州黄河剧院连演两场,许多观众泪湿衣襟。令他们动容的,不仅是南梁热土的“红色基因”被温情再现,更是从“三边”窑洞诞生的甘肃省歌剧院满怀热情“激活”了这片“红色土壤”。

时隔两个月,呼儿嘿哟,呼儿嘿哟……的号子声再次响起。这一次,省歌剧院带领全体演职人员进入歌剧“新赛道”——作为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参演剧目,将于5月17日、18日亮相杭州蝴蝶剧场。

意义非凡,也振奋人心。

出征:唱响“甘肃好声音”

在国内歌剧院团,能入围中国歌剧界最高盛会——中国歌剧节,本身就是一个最高荣誉,是一部歌剧“江湖地位”的最高认可。作为从全国众多歌剧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成功入选19部新创剧目之一,在歌剧节中发出“甘肃好声音”,可喜可贺!

2022年6月,歌剧《呼儿嘿哟》在甘肃大剧院试演引起轰动。连续两场的演出,赞誉声如潮水般涌向省歌剧院。但主创人员深知,一部歌剧要想在文艺界“站住脚,传得开”,必须要不断打磨,尤其是要重视试演后来自文艺界专家的建议。

省歌剧院孙中伟饰演的周中塬虽然坚毅果敢,但专家建议调整人物的肢体语言,向红军教导员的角色靠拢。王文婕饰演的梁叶子敢爱敢恨,在一些危急时刻,音乐表现还有提升的空间……

为了一句唱词,主创辗转反侧;为了一个动作,演职人员不眠不休。

2023年3月,歌剧《呼儿嘿哟》正式在黄河剧院首演时,内行一看就竖起了大拇指。《歌剧》杂志执行主编、上海歌剧艺术创作室主任、剧作家、文艺评论家游暐之说:“这是一部优秀的作品,甘肃歌剧院扛起了西北歌剧创作的一面大旗。”

展示:深情唱响红色篇章

歌剧《呼儿嘿哟》特别邀请原中央歌剧院艺委会主任、我国著名文艺评论家蒋力担纲导演;吉林市歌舞团音乐总监、作曲,吉林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杨壮担任作曲;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硕士生导师,著名指挥家王燕担任指挥。

为了更好地培养人才、锻炼人才,此次其他主创人员均由甘肃省歌剧院职工扛鼎。我省剧协主席、歌剧院院长李天圣带领青年编剧马霞担任该剧编剧,主要演员分别由甘肃省歌剧院副院长孙中伟,青年演员熊晖、王文婕、谢亚波、孙立忠、陈莉、何龙,于博、沈珂等骨干演员上阵。

《呼儿嘿哟》分为序+五幕+尾声的结构。在五个篇章《重伤襄救》《独闯龙潭》《军民情深》《临危托付》《大义无畏》的演绎中,如果说《重伤襄救》《独闯龙潭》两个篇是“红色命题”,《军民情深》就是唯一的答案。南梁闫洼子开启“危急时刻”的《临危托付》,《大义无畏》则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更是一场虔诚的单向奔赴——头可断,血可流,生命诚可贵,信仰价更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文/图

责任编辑:骆陇霞

值班主任:甄燕红 杨彬

值班总编:马添翼

责任编辑:骆陇霞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