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外摆市集”热潮下 都市摆摊人图什么?不只挣钱那么简单!

近期,兰州市政府出台指导意见,规范并鼓励有条件的外摆经营。在此基础上,兰州迎来了“外摆市集”热潮,吸引了诸多都市摆摊人参与。在潮流与烟火共存的创意化市集上,一群都市摆摊人宛如“潮汐”——市集上他们是拼搏到深夜的小摊主,平日里他们又回归到自己的主业去打拼。摆摊,对这群都市人而言,不只挣钱这么简单。 

兰州簪娘泉子方:用摆摊“反哺”爱好 

她坐在那悠然穿梭的人群里,一身端庄的古风华服,手中的活计始终没有停歇,侧颜只露出柳叶弯眉桃红腮,若非身后一排整齐的汽车入镜,你恍惚间会以为自己穿越了。懂行的人远远一看,竟认出她胸前那串造型别致的项链是件文物仿作,上前一问,更叹服她这一身的行头配饰竟然都是自己手作。泉子方,是她在汉服界的“艺名”,如今,汉服这项爱好也有很多垂直细分领域,因为钟爱花簪手作,她把自己划分到了“簪娘”的行列。 

爱上汉服始于2019年,“从上到下的行头都要买的话,花费不小,而且也不够别致”,于是,她开始用摆摊“反哺”爱好,后备箱集市、汉服集市、老街集市她都参加过,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她每天摆摊的收入大概在500元。一天的收入,刚够她买材料仿作另一件文物花冠。一些从小摊上认识她的兰州汉服界小姐姐们,并不满足于只在线下见到她,于是线上的小红书、抖音也成了另一种交流“摆摊”的渠道。   

她在一个线上平台展示了自己仿作隋朝文物——李小孩闹蛾花冠的视频。花冠上的一只蛾子,她自己仿画完琢磨了半个月,又学会了简单焊接,才继续上手,反复试验后最终完工。有粉丝留言,“为啥我金城如此厉害的簪娘不火!”她自己倒很淡定地“不想太火”,“制作花簪并不是我的经济主业,摆摊只是从爱好里获得更多快乐。现在爱好汉服的小姑娘越来越多,你看我,年龄其实不算小了,但是通过这项爱好,通过摆小摊,认识了很多有相同爱好的年轻人,我自己都觉得越活越年轻了。” 

“食玩”摆件“夫妻档”:宠妻的快乐谁懂

“五一”假期不想出去看人山人海,又不想宅家,所以他们想到了出来摆摊。“第一次摆摊,一天能挣到600元,已经超出我们的预期了。”吾悦广场的后备箱集市上,康心和马平的“食玩”小摆件手作“夫妻档”很受欢迎,迷你的冰柜、可乐、奶茶、娃娃……让走到摊前的大人都忍不住俯身细看,没见过复古磁带机、缝纫机的孩子们更是拉着大人问个不停。有兴趣的话,可以提溜起一个迷你小篮子,挑点喜欢的小玩意儿,在摊主指导下现场制作一个属于自己的小摆件带回家。

平日里,康心从事设计行业,马平从事销售行业,从没摆过摊的他们这次“出马”前其实也精心挑选过“创业”项目,“卖关东煮、卖玩具,都考虑过,最后和妻子、孩子反复商量,觉得摆摊得有点创意,才能吸引人;还得加点自己的爱好,才能支撑自己。”康心说,“妻子一直喜欢做小摆件,孩子也喜欢用妈妈的那些小零件自己布置‘迷你超市’,还玩得像模像样,于是我们想到摆个摊,把家里的这一份快乐分享出去,没想到市场效果这么好。” 

虽然从汽车后备箱延伸出来的小摊只是方寸天地,但他们夫妻俩却把“男耕女织,干活不累”的经典名言演绎得明明白白。丈夫口才好、社交能力强,负责在摊前介绍产品、招揽顾客;妻子动手能力强,负责规划布置摊位、指导顾客现场做摆件。“我们的摊位名称用了儿子的名字,这些招牌都是妻子设计制作的。”每逢有顾客想多聊两句,康心都会面露自豪地这样介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文/图


责任编辑:蔡雨廷

值班主任:刘蔚霞 蔡宁贞

值班总编:王琰

责任编辑:蔡雨廷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