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兰州交大获2022年度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技进步奖

兰州晚报讯 5月5日,记者从兰州交通大学获悉,中国大坝工程学会2023学术年会近日在贵阳召开。大会颁布了2022年度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第四届大坝杰出工程师奖项。该校贡力教授主持申报的“干寒地区跨流域调水工程运维安全关键技术与应用”获2022年度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干寒地区跨流域调水工程运维安全关键技术与应用”由兰州交通大学牵头,中水北方勘察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完成。该成果基于调水工程冬季运营、冰砼相互影响、供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等问题,以盐碱干寒特殊气候条件跨流域调水工程输水安全为目标,揭示了渠冰生消理论和冰砼碰撞规律,构建了耦合温度与应变速率的弹塑性本构模型及寒旱地区混凝土输水建筑物寿命预测方法和调水工程冰害破坏运维和防治技术。解决了引水工程冬季运营可能出现的问题,延长了输水期,研究成果经济社会和环境生态效益显著,为北方盐碱干寒特殊气候条件下调水安全运营及输水建筑物健康评估提供了理论与技术支撑,促进了行业科技进步,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成立于1974年的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其前身是中国大坝委员会,是国际大坝委员会的中国国家会员,是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的提名单位,是中国科协推荐光华奖、创新争先奖、中国优秀青年科技奖等的推荐单位,也是我国坝工领域最高层次的全国性组织和对外进行坝工技术交流合作的国际活动窗口。学会设立的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等奖项强调了学术性和专业性,获奖成果得到国内同行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实习生 孙菲 杨思仪

责任编辑:骆陇霞

值班主任:黎晓春 蔡宁贞

值班总编:王琰

责任编辑:骆陇霞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