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把散落星光聚成精神火炬 为烈士寻亲 我们一直在路上

本报相关报道

烟雨清明四月天,折枝新柳忆亲人。4月的哀思如春风划过心坎,拨动着人们对已故亲人的思念之弦,勾起大家对烈士的缅怀之情。缅怀的方式各不一样,有人奔走在为烈士寻亲的路上,有人把散落星光聚成精神火炬……无论哪一种方式,都是尊崇英烈的生动写照,都是对烈士遗志最好的继承。

2022年4月1日,本报“记者跑腿”栏目联合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正式启动“为53名甘肃籍英烈寻亲”公益活动。2022年10月9日,志愿军烈士寻亲服务团联合本报发起了为84名甘肃籍志愿军烈士寻找亲属或为烈属寻找烈士安葬地的活动。一年多来,本报共为53名烈士找到了亲属或者推定出烈士的安葬地。

寻遍千山万水,只为找到他们。为烈士寻亲,我们一直在路上。

53名甘肃籍烈士中

11名烈士的亲属找到了

新疆哈密烈士陵园中,安葬着在1950年伊吾保卫战等历次剿匪战斗中牺牲的185位烈士,其中有53名甘肃籍烈士。“收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协查请求后,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高度重视,把为烈士寻亲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迅速开展相关工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枊岗说。

经记者和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方查找,最终找到了其中11名烈士的亲属。这11名烈士分别是:王富明、郑兴邦、高诚、郭玉林、张保来、张正堂、张俊清、张国斌、杜满粮、姚世存(或姚万存)、翟家成。

这些烈士亲属没有忘记祖辈过去的荣誉,每每提及亲人总会感动得落泪。

84名志愿军烈士中

31名烈士的亲属找到了

“一定要把堂哥的遗骸背回来!”家住城关区基业豪庭小区的八旬岁老人张五洲说的这句话,时至今日记者依然印象深刻。老人的堂哥是张狗娃烈士。确定了张狗娃烈士安葬在朝鲜开城市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五号合葬墓后,志愿军烈士寻亲服务团表示,志愿军烈士后代寻亲团在朝鲜扫墓期间发现了甘肃籍烈士的墓地,一共有84人,但是都没有亲属认领烈士的信息。这些甘肃籍烈士的墓地在朝鲜安州、开城、平壤兄弟山、顺安江东九峰里。希望通过《兰州晚报》将这些烈士的信息刊登出来,找到他们的亲属,帮助烈士的英魂回归故里。

经过记者半年多的走访寻找,本报共为31名烈士找到了亲属,还有54名烈士的亲属没有找到。这31名烈士分别是:魏兴亮、甄作前、李万友、王有俊、罗维林、王朝顺、席国民、苏满堂、李正海、张相进、徐三喜、常文华、陈进进、赵虽命、伏占山、潘忠合、刘保国、周耀西、董朝、蔡转祥、徐连娃、梁天德、吴玉清、张根羊、林万元、李自庆、彭定州、马丕昌、冯喜生、马志忠、李树德。

暖心团队不辞辛苦

只为帮烈士找亲人

在各地为烈士寻亲的故事中,志愿者都是不可或缺的关键人物。我们没有见过他们,但是他们的精神却感动着每一个人。

初识志愿军烈士寻亲服务团,记者只知道他们是由志愿军后代组成的全国最大的志愿者公益团队。随着采访的推进和深入沟通后,寻亲顾问“谷子地”(微信名)告诉记者,他们已为2000多位安葬在朝鲜的志愿军烈士找到了亲人。从2017年清明节开始,他们6次赴朝扫墓。可是没有人知道,很多志愿者的亲属也是烈士,但寻找了很多年也没有烈士的相关消息。在帮助别人寻亲成功后,除了送上真心的祝福,他们心底还有难以抹去的伤感和惆怅。

志愿者“谷子地”有自己的本职工作,身患眼疾的他每次收到记者的求助信息都会耐心地回复:“我晚上给您答复!”每晚9时,“谷子地”就开始了他的“第二份”工作,每次都会准时回复记者的消息。“不好意思,我眼睛不太好,我慢慢看一下信息。”“谷子地”总是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解答记者的疑惑和问题。

“战争年代条件有限,多数烈士牺牲后只能就地掩埋。为烈士寻亲,既是对亲属的慰藉,也是对烈士最好的缅怀。只要我还能跑动,就会把这件事继续做下去,我已经离不开它了!”“谷子地”坚定地说道。

天水老兵志愿者“石子”

助力16名烈士找到亲属

志愿者“石子”(微信名)来自天水,记者联系他是因为84名甘肃籍志愿军烈士中有23名天水籍的烈士。

2021年3月初,一条《扩散!帮秦安籍20位烈士寻亲,请转发》的消息在秦安县不少微信公众号上传播,引起了“石子”的高度关注。烈士信息包括姓名、出生年月、籍贯、部队番号及职务、在朝鲜战场的牺牲时间、安葬于朝鲜开城志愿军烈士陵园的墓号等。

看到这个消息后,“石子”说他要做一名志愿者,为秦安籍烈士寻亲!尽管没有任何把握,但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激励着他要为此作一番努力!

烈士的家乡信息只有籍贯,没有具体的乡镇和村。“石子”通过仔细查阅《秦安县志》《秦安县军事志》等文献资料,确定了其中19位烈士所在的乡镇和村,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经过分析,他发现19位烈士涉及秦安县的兴国、莲花、五营、陇城、中山、西川、千户、王窑、郭嘉、魏店共10个镇、20多个行政村或自然村。

2021年3月5日至3月12日,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石子”利用业余时间展开了为烈士寻亲的工作。他采取打电话、发短信、发微信等多种方式,动用同学、同事、战友、朋友等各种关系进行调查。除联系烈士亲属外,大多是先联系到烈士所在村的村干部,再由村干部将所了解的结果反馈给他。他对资料进行整理后通过微信发送给活动发起单位联系人。就这样,他先后找到了16位烈士的亲属,3位烈士亲属在他调查前已被其他志愿者找到。烈士亲属中,健在的兄弟姐妹很少,大多是侄子、侄孙,有1位烈士没有亲属。

“石子”告诉记者,他不知道这些烈士生前经历过怎样的英雄壮举,但他知道他们是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献出宝贵生命的。他们和千千万万抗美援朝的战士一样,是最可爱的人。他们是祖国的光荣,是家乡的光荣,同样也是亲属的光荣。

为烈士寻亲的过程,也是“石子”学习、受教育的过程。抗美援朝战争已经过去70多年了,就烈士亲属而言,他们知道亲人在朝鲜战场上牺牲了没有回来,但不一定知道具体安葬在哪里。调查过程中,烈士亲属大都表现出对烈士的崇敬、怀念之情。一位亲属激动地说:“终于知道烈士安葬的地方了,但家里除了一张政府发的烈士证明书外,什么都没有留下。如果条件允许,一定去扫墓、祭奠,要继承烈士遗志。”

千里之外有人寻亲

本报为11名烈士推定安葬地

为烈士寻亲的消息如同一粒石子激起了千层浪。一时间,本报新闻热线4286666热得烫手,有为烈士寻亲提供线索的,也有求助本报帮忙寻找烈士安葬地的。寻找的过程很漫长,但每天的来电和采访都让记者既欣喜又感动。一年多的时间,从省内到省外,本报已经为来自北京、山东、山西、安徽等地的11名寻亲者推定出了烈士的安葬地。收到烈士相关信息的亲属,纷纷向记者致电感谢或者发信息表达感激之情。

看着一面面锦旗、一句句感谢的话语,“只为找到你”的信念让我们更加坚定。请相信,我们让更多烈士“回家”的脚步不会停歇……

让思念发光,帮烈士回家。为确认烈士身份,我们一次次和家属反复对接、翻阅档案。面对这些一字之差、一地一别的信息,烈士的身份确认需要严肃再严肃,慎重再慎重。慢慢找没关系,不要找错是关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记者手记

践行使命

我们一直在寻亲路上

一次次寻找,揭开尘封的历史。每一个为国捐躯的英魂,都应被铭记,被敬仰。

这一年寻找、确认的过程中,我们遇见过温暖和辛酸,面对过失望和惊喜;每次获得烈士线索后,我们奔波在不同的家庭和部门之间,听家属诉说半个多世纪的寻亲故事。“只为找到你”,细细想来,我们找的是烈士家属,是一份思念,更是媒体人的初心。

一路走来,我们化作“寻亲信使”,用文字记录下寻亲过程的点点滴滴,而每次启程都是一个新的开始。为了不让思念等待,我们始终铭记“我的脚下沾有多少泥土,我的心中就沉淀多少激情”,第一时间把烈士的消息带给亲人。至今,还有85名烈士的亲属没有找到,如果您有相关线索,或者您想寻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亲属,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电话0931-4286666,或记者手机15693915999。


值班编辑:程培培

值班主任:曾德华 蔡宁贞

值班总编:马添翼

责任编辑:程培培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