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2023年“石榴杯”第四届西北五省区八门拳邀请赛在西固开幕

兰州晚报讯 5月1日,2023年“石榴杯”第四届西北五省区八门拳邀请赛开幕式在西固区体育场举办。

上午9时30分,开幕式准时开始,一个个武术方阵代表队整齐划一,方队健儿们神采飞扬、心情激越,展现了西北五省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随后,进行了武术艺术展演,有舞狮表演《火红的舞狮》、国粹艺术表演《川剧变脸》、古筝弹奏《刀剑如梦》《八门拳基础套路》等表演,表演赛上有七八十岁高龄的老年武师,也有五六岁的青少年拳手,他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

中华武术,博大精深;自强不息、刚健有为。作为甘肃传统武术项目中的八门拳,是流传在我国西北地区古老的地方优秀拳种,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列入第四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与精神的传承,它承载着历史记忆、延续着文化根脉,是民族凝聚力和亲和力的重要源泉。

据悉,此次比赛由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指导,西固区委统战部、西固区文旅局、甘肃省八门拳研究会主办。比赛将进行三天,有八门拳术、传统拳术、规定拳术、自选拳术、太极拳术等个人比赛项目,还有集体拳术、集体器械、集体拳术器械混编等集体项目,根据年龄段设置七个组。

此次活动的举办,既是对西固区文体产业发展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对西固人民良好精神风貌的一次大展示,让传统武术文化的瑰宝——八门拳更好地传承发扬,让本土武术特色——八门拳逐渐走出甘肃、绽放出流传百年古老武术的独特魅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安琪 文/图

责任编辑:骆陇霞

值班主任:曾德华 蔡宁贞

值班总编:马添翼

责任编辑:骆陇霞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