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榆中三电引来黄河水 万亩旱地受滋润

兰州晚报讯 6月23日上午9时,伴随着水泵、机组的轰鸣声,榆中县三电高崖、李家磨灌溉工程正式开机上水,三电工程从近百公里之外的黄河桑园峡提水至高崖镇关门口村,沿着东、西大渠自流而下,为榆中县高崖镇1.34万亩农田送去“解渴水”,也让缺水多年的高崖镇老百姓吃下了用水“定心丸”,自此贫瘠旱地变良田。

据悉,榆中三电高崖、李家磨灌溉工程是2022年榆中县乡村振兴重点民生水利项目,也是县委县政府落实抗旱应急灌溉的重要举措。连日来,榆中县三电水管处按照县委县政府抗旱救灾部署要求,把抗旱保灌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实行灌区内粮食类作物免费灌溉惠民举措的同时,加班加点、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榆中三电高崖、李家磨灌溉工程建设。

据了解,该工程新建泵站2座,敷设输水压力管道20公里,工程于4月15日开工建设,6月23日正式开机上水,仅仅历时68天主体工程建设完成,现已投入运行发挥效益,为高崖镇抗旱保灌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提供了坚实水利支撑。

如今,三电工程引来黄河水,高崖镇李家磨村、砂河村、新窑坡村等8个村1.34万亩农田得到及时、足量灌溉,这里的农民生存状态也将发生质的改变。“多年来,我们村的老百姓盼星星盼月亮地盼着地里能浇上黄河水,今天终于实现了,现在有水浇地,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也有了盼头。”高崖镇小营子村党支部书记祁晓军在地头看着玉米地中汩汩流动的黄河水欣喜不已。

榆中三电高崖、李家磨灌溉工程的建成投运,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促进当地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为榆中县高原夏菜东扩、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抗旱保灌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通讯员 黄海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实习生 范玉婷 文/图

责任编辑: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