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有读者反映五泉山早市短斤少两,记者暗访发现——6家没问题 1家有猫腻

兰州晚报讯 连日来,有读者向本报“记者跑腿”栏目反映,五泉下广场西侧有两个早市,经常出现缺斤少两的问题。6月22日,记者实地验证发现,7家摊贩中,6家准秤,1家缺少45克,存在短斤少两现象。

投诉——

五泉山早市短斤少两

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在五泉山附近居住,经常在五泉下广场西侧的菜市场买菜。他在市场的公平秤上复秤后,发现有短斤少两的现象。为了再次验证,他将自己的手机在公平秤上称重,重量是510克。随后,他随机到一家水果摊买西瓜,在买瓜过程中,他将手机放在摊贩的秤上,结果显示为560克。他追问摊贩,却遭到谩骂。

验证——

多数商户的秤没问题

6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王先生所说的五泉下广场菜市场。这里有两个市场,一条巷道的东西两侧分别为瑞丽综合市场和力行早市。记者在瑞丽综合市场一个标有“放心秤”字样的菜摊前购买了1斤番茄,随后提着番茄随机在菜市场的7个摊位上称重,结果6家摊位的电子秤显示为0.5千克,但在一名黑衣女子的摊位上称重时,显示为0.545千克。

为了了解短斤少两的问题,记者提着番茄继续在菜市场内复秤,但常常遭到拒绝。在一个卖水果的摊位上,记者想复秤番茄,但摊贩迅速将放在电子秤上的番茄袋子一把抓起,大声呵斥道:“这不让复秤,赶紧走,去别的地方。”他还用手死死捂住电子秤,盯着记者。还有的摊贩一直问记者:“这哪里买的?你要干啥?”问完后,摊贩在电子秤上操作数次后才给记者复秤。

也有一些摊贩态度很和善,让记者复秤,并报出了番茄的重量。“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摊贩们都拒绝给消费者复秤。”一名摊贩透露,如果消费者要求复秤在其他摊位购买的水果蔬菜,市场内的商户都让其去公平秤称重。

市场办——

制定相关措施 惩处短斤少两

针对短斤少两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场管理办。瑞丽综合市场管理办一位姓高的负责人说,短斤少两现象以前确实有,近期管理办给摊贩们开了会,每个摊贩都签了承诺书,发现短斤少两的、有用户举报的,第一次没收秤,罚款500元至2000元,第二次清退出市场,不让其在此摆摊。上个星期,他们查处了两台问题秤,处罚了摊贩。摊贩们也表示以后不会缺斤少两,如果有人举报,就按市场的规定处理。这位负责人强调,近期市场管理员天天查秤,一天两次,上星期之后基本没有出现大的问题。

采访中,记者看到有几个摊位摆放有“放心秤”的招牌,显眼且醒目。摆放“放心秤”是何用意呢?高姓负责人说,这是给自市场开市以来从没有缺斤少两,也没有一个人举报的商户颁发的证明。目前,市场内有五、六家这样的商户。颁发这样的招牌,一是让消费者放心消费,二是警醒其他商户,要向这些商户学习,诚信经营。

力行早市办公室唐姓负责人说,短斤少两问题他们一直在抓,通过整治,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目前,管理办针对市场固定摊贩制定了相关措施,第一次出现短斤少两,“缺一罚十”,第二次处以罚款,第三次停业一个星期,一年超过六次就禁止进入市场。只要接到投诉,他们就会处理。若发现短斤少两,消费者最好找市场办,不要自己去理论,避免产生不必要的冲突;二是当天买了菜当天来处理,第二天再来就不好处理了。

“应该是流动摊贩的秤有问题。”谈起短斤少两的问题,这位唐姓负责人说,菜市场除了固定摊位以外,还有许多游商,游商不好管理。接到投诉后,执法队前往检查,游商就推着小车跑了,执法队一走,他们又找个地方继续摆摊,让人很是头痛。还有一些商户使用的是电子秤,执法人员检查的时候,秤是正常的,执法人员一走,商户就将秤调成所谓的“八两秤”。

问题秤的形成有两种方式,一是销售商应使用人的要求非法加装作弊装置,二是部分经营者私自找人改装。“鬼秤”的作弊方式主要是两种,一是在电子秤上加装遥控装置,通过操作遥控器随时改变秤重量;二是在电子秤面板上加装按键,通过按键改变秤重量。很多操作都可以“秒实现”,消费者很难发现,这也给执法取证工作带来了难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华晓婧 实习生 王璐 余艳宏 文/图

责任编辑: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