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电商达人张国斌:村里村外新零售 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民勤蜜瓜、皋兰软儿梨、天水大樱桃、平凉牛心杏、敦煌李广杏、陇南猕猴桃、酒泉油桃……你相信在小区内就能买到全省各地的农特产品吗?7月中旬,全省第一家村里村外城乡消费融合新零售直营店将在兰州市大教梁省委家属住宅小区开业,这将意味着城市居民能够不出小区就尝遍“甘”味。

前不久,张国斌和他的村里村外城乡消费融合新零售创业项目,在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兰州市选拔赛暨“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创业新秀”选拔活动中荣获乡村振兴专项赛三等奖。“这算是我走出校园后的第三次创业。”甘肃村里村外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国斌今年35岁,正值拼搏奋斗的年纪的他始终不放弃追求新的创业梦,“这次是我在新兴领域迈出的全新步伐,希望能通过村里村外创业项目来带动城乡新消费、刺激电商新零售,实现我的‘电商梦’。”

十年磨一剑 创业追梦路

15平方米场地,1张条形桌,借来2台电脑, 20岁刚出头的张国斌走出大学校园,与3个伙伴一起,选择了创业……10年过去了,如今他已是甘肃省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甘肃淘一郎电商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和甘肃村里村外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

张国斌作为甘肃省电子商务领域的佼佼者,向记者分享了自己大学毕业后10年间的三次创业经历。第一次刚毕业,创业经验不足,缺乏风险意识,创业以失败告终;第二次正式进军电商产业,取得了不菲的成绩,目前帮助6500多家企业开展电子商务业务,免费指导12000人次以上大学生、社会青年、残疾人士学习电商创业;第三次,也就是在今年2月,张国斌重振旗鼓,创立甘肃村里村外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希冀在乡村振兴和数字经济大发展的时代开辟出一片电商新天地。

在谈及创业者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时,张国斌特意提到“要有两条不辞辛苦的腿”。他说,要跑起来。创业10年,张国斌自己开车里程数达到70万公里,全省每个县区都去过4次以上。“正是基于我对全省各地风土人情的了解,以及对家乡深沉的感情,我才努力让电商成为城乡消费融合、乡村经济振兴的媒介和工具。”张国斌是甘肃白银人,农村家庭出身的他在创业路上一往无前。

村里村外新零售 助力乡村振兴

城市居民如何不出小区就买到全省各地质优新鲜的本地农产品?农户如何更快速度、更高价格、更大范围卖掉农产品?农村消费者又如何直接获取品类更丰富的消费品和工业品?在对这些城乡消费融合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后,张国斌提出了以“新零售+大数据+同城物流双向配送”为技术基础和运营导向的零售新模式,即村里村外城乡消费融合新零售创业项目。

“我们的目标就是把‘村里村外’生活超市开进全省每个行政小区,让小区居民不出家门就能尝遍‘甘’味,让全省人民共享电商发展成果。”张国斌介绍,通过电商化的销售,依托自行开发的“村滴”同城双向物流配送系统,该公司希望能够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道路,真正实现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村里村外零售无差别。

张国斌介绍,下一步,该公司预计3年内开设20家线下直营实体店,接入配送体系的全省传统商贸实体超1万家,实现覆盖省内农产品上行,快消品下行供应体系。“我们希望达到宣传和推广我省特色农产品,拓宽省内农产品上行渠道,促进城乡消费融合和数字化升级,助力乡村振兴和数字经济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实习生 何颖颖 郑开创 文/图

责任编辑: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